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第三周国旗下讲话:争夺学习之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老师们,上个礼拜我们开了 “责任与诚信——争当学习之星”的 班会。要想争取“学习之星”的光荣称号,首先要从自己的内心树立不怕困难的意识,战胜学习中的小小困难,勇往直前。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西汉年间,有一个人,名叫司马迁。他的父亲司马谈是当时的太史令。在父亲担任太史令期间,司马迁云游四方,广交朋友,收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后来,父亲去世了,在临终之前父亲把完成《史记》的毕生遗愿交给了司马迁。司马迁不负重望,开始把早年收集到的历史文献都集合在一起,终日在图书馆和书桌来回穿梭。谁想到横祸突然降临到司马迁的头上。司马迁因为替一位将军辩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受了酷刑。他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继续完成史记。就这样,司马迁发愤写作,用了整整18年时间,在他60岁时,终于完成了一部52万字的辉煌巨著——《史记》。这部前无古人的著作,是他用生命写成的。

    司马迁为了能完成《史记》,在牢里都发奋写作,忍辱负重。而现在的我们呢?天天都有这么好的条件,就更加应该努力学习,对待困难、考验,努力克服。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说的就是,上天将要交付重大责任在一个人身上,,一定要先磨砺他的心志,使他经受饥饿以至身体消瘦,使他经受贫困之苦,使他所做的事都不顺利。通过那些来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的才能。

    其实我们在每天的学习中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课堂上有不会回答的问题,应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到课堂中;作业中有不懂的难题,应独立思考,回顾课堂上的知识,实在想不通了可以请教老师同学;学习英语时单词很难背,也要想一些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记住每个单词;体育课堂全力奔跑,努力弹跳!人生就想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作为六年级的大哥哥,我要告诉大家,在学习中努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你,你或者你,都可以成为“学习之星”。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亲近文学 快乐阅读    下一篇:小学六年级第三周国旗下讲话:学雷锋从小事做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