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春学期升旗仪式讲话稿:防灾减灾,关注安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关注安全》。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近年来,我国灾害频发,特别是地震,今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地震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为了尽量减少地震对我们学生的伤害,我们必须掌握地震发生时的逃生技能:

1.如果正在室内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在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把书包顶在头顶,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旁边或墙角。同时,应远离窗户,因为窗玻璃可能震碎。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同学们必须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

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4.应该强调的是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到窗台边上去!也不要到走廊的护栏边上去,应该迅速撤离教室、教学楼。

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在掌握避震知识的同时,更应关注每一个行为细节中的安全。在学校中,我们尤其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操场上的体育运动器械,必须按规定使用,不允许任何人私自攀爬、玩耍。

2.要注意交通安全。放学、上学路上应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走路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不要边走路边看书或追逐打闹。横过公路要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的需注意来往车辆,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不乘坐超员、超速、酒后驾驶车辆,不乘坐改装车、厢式车、货运车、报废车、拖拉机等无安全保障的问题车辆,不坐没有营运资格、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乘车时,不将身体探出车外,不向车外抛掷物品,文明乘车。

3.同学们的所作所为也要有安全意识,不能感情用事。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自己解决不了的矛盾,寻求老师的帮助解决。

4.课间文明,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进出走廊不奔跑,不嬉戏,不在走廊和楼道内玩耍。保持楼道内安静,做到轻声、慢步、靠右行。不在教室走廊从事体育性活动、追跑嘻戏或打闹喧哗。

5.要注意食品安全。夏天即将到来,气温渐高,食物中毒事件有可能增多,同学们不要买过期的、变质的、不卫生的食品,尽量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吃饭喝水都要讲卫生,要加强身体锻炼,预防传染病。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春学期升旗仪式讲话稿:学会感恩,孝敬父母    下一篇:春学期升旗仪式讲话稿:安全在心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