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讲话稿:规划人生 慎独自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告别了炎炎夏日,凉爽怡人的秋天向我们款款走来;告别了假期的安静与沉寂,我们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新的学期,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怀着激动,怀着兴奋。我们师生回到了可爱的学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全体老师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进入我校的老师及初一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金秋九月,是盘点收获的季节,回首过去的一年,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德育工作不断加强,文明礼仪蔚然成风;课堂改革稳步推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校园环境明显优化。经过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中考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受到了社会的赞誉,我们坚信坚信,本学期,全校师生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踏实的精神、坚定的信心去迎接各种考验。 在新的学期开始之际,我想和大家交流两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是规划人生:

  美国哈佛大学曾用长达25年的时间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他们在一群智力、年龄、学历和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中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调查发现:他们中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的但比较短期的目标;只有3%的人有清晰而长远的目标。25年以后,经过跟踪调查发现:没有目标的人,大都过得很不如意,他们工作不稳定,生活入不敷出;目标模糊的人,他们虽然有了稳定的工作,但是生活平庸,事业平平;有比较清晰的短期目标的人,大都成了自己所在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事业有成,生活富足;而那些有十分清晰的长期目标的人,25年来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努力,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精英,行业领袖。

  这个实验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确定目标对于人生有着巨大的导向性作用!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多半是因为他们在有意识地规划他们的人生;而要想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确定一个长远而清晰的目标是十分重要的。

  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说过:“对年轻人来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会干什么、想干什么。”。我们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在未来想从事何种职业?明确了这些问题,我想,你也就对人生有了初步的规划,老师们同学们,人生之路是自己用双脚对全部生命历程的艰难丈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有的生命色彩,你如何规划?规划只是方向,生命的精彩还需要我们用行动去演示。所以我交流的第二个主题是慎独自律。

  第二个主题是慎独自律

  什么叫慎独呢?一个人在没有别人在场和监督的时候,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背道德,纪律和法律的事,叫做慎独。慎独是一种情操,慎独是一种修养,慎独是一种自律。孟子曰:君子慎独。就是说,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都能够得到大家的称赞。

  “慎独”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一个人越是在无人监督的时候,越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谨慎从事,不做违德背理之事,就越能接近自我完善的思想境界。

  “慎独”还是道德品质的“试金石”。《后汉书•杨震传》有一则“暮夜无知”的故事:杨震赴任东莱太守时途经昌邑,被他推荐为昌邑县令的王密夜晚拜见,想送他十斤黄金,杨震拒绝了。王密说:“暮夜无知。”杨震义正词严:“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而返。同是暮夜无人时,同样面对十斤黄金,杨震、王密二人的道德修养,就高下分明了。在我们的校园中,我们就发现,有些同学当着老师的面讲究卫生,独自一人时就把包装袋、废纸等扔在地上;有老师和值日生时很规矩,一旦无人看管就肆无忌惮;在自己熟悉的集体中谦恭有礼,一旦置身于陌生的环境就不再遵守行为规范,这种习惯是缺乏自我主动发展意识的表现,是自欺人,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老师们、同学们,慎独是悬挂在我们心头的警钟,当自律成为习惯时,你所做的一切才会让你从优秀走向优秀。

  老师们、同学们,如果说规划人生是我们给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那么慎独自律是帮我们把握好自己,走好每一步。确保不偏离正确的方向。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塑着梦想、信念、追求和抱负;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与磨砺。但是,无论眼前闪过多美的画卷,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是水中花、井中月,希望我们全体师生慎独自律,规划人生,演绎精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世界粮食日国旗下演讲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