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晨会演讲:把握人生的春天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11)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握人生的春天》。

记得前不久放假的时候,你说:“天天闷在家里,好端端的硬是要憋出自闭症来,求求你快点开学吧!”然后呢,没过几天,你又在那儿一个劲儿的吵着“算了,与其日复一日单调无趣的生活还不如一个人在家一边呆着去呢!”其中不乏有将情绪夸大的嫌疑,但是,这样一种“好时光似乎永远求不得” 的痛苦大概每一个莫名其妙的忧郁焦虑的你都曾真真切切地感受过的吧。

是啊,也许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贪婪。世界把最所有珍贵的都给了你——敏锐的思维、灿烂的眼神、年轻的心。可是你呢?把无法排解却无能为力的苦痛自诩为愤世嫉俗的优越感,即使在旁人看来也不过是庸人偏自扰罢了。不管是好是坏,这终归是属于你的人生。不管你是否意识到,今天就是今天,你永远不会比此刻的你更加年轻了。时常对自己说,我拥有的都是侥幸,我失去的都是人生。因为侥幸的拥有,所以更要学会知足;因为失去的人生,所以更要懂得珍惜。真理永远都是这么朴素。看看吧,你为什么还要为了已逝去的光阴痛心不已?你为什么还要固执的奢望一个完美的明天从头再来?对不起,你唯一拥有的只有一个现在,但却是一个无可匹敌、独一无二的现在。如果你真心实意的想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永远都不会太晚。因为把握的每一个现在,就是在把握你自己,弥补你的过去、创造你的未来。所以,你又在幻想什么、又在遗憾什么呢?永远不会忘记保尔柯察金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呵,这是在说你吗?自己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幸运而伟大——我所有付出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并且我永远为世人所铭记。算了吧,你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你付出的努力都似乎是徒劳而已,人们转身就会将你遗忘,你只是,只是一直觉得自己多么渺小。当你看着挤进年级前五十的目标被惨淡的现实揉的粉碎的时候,当你幻想着挑战年级第一的野心被惨淡的分数磨得不再锋芒毕露的时候,当你看着一共也就二十五道选择题的卷子被惨淡的十三个叉划过的时候。可惜我们都不是真的勇士,我们懦弱胆怯、我们害怕失败,毕竟人人都怕难怕倦怕扑空。

但是,这又怎么样呢?从来不会有什么因了你的微不足道而摧毁你拥有梦想的权利。从来不会觉得你会因一个看上去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可耻。人不都是习惯给什么东西都找到一个意义吗?那么,你牵在手中如同气球一般、只够你仰望的梦想便是你付出的意义。什么才是徒劳无功?难道是明明知道是妄求还想要拼了命的去追求吗?在必须感觉我们终将一无所有前,你做的至少让你说“是的,我有见过我的梦”。我们谁也不可惜,因为你值得你所拥有的一切。你知道人生中最可惜的事情是什么吗?阻碍你的不是惨淡的人生,而是那个明明很渴望得到却又徘徊不定的你。“怯懦囚禁你的灵魂,唯有希望将你赦免。”

挺俗套的是吗?嗯,其实我也这么觉得。自小便被满满的正能量滋养着都快身心疲惫。我们听励志讲座、看励志电影,常常被感动的泪流满面或者热血沸腾。可是呢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是吗?哪一种信仰可以念念不忘?也罢,大家都怕了苦日子。但是,你就这么真的心安理得的不安自己活在海水而安于咸吗?现在,我命令你马上拿起英语书背课文,你又该怎样平复心情专心投入呢?是的,“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平凡事”。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曾拿列宁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至今看来仍然不觉得在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这句话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你总是被情绪所控,却无法掌控你自己。你觉得自己是活生生的奴隶,生活是活生生的地狱。可别忘了,千万别抱怨,这是你一手造成的。打败焦虑的办法,就是去做让你焦虑的事。就是不想背书了是吗?那就认认真真的静下心来好好看两个句子吧。就是不想听讲了是吗?那就安安分分听老师的话尽量别走神。我相信,只有在情绪全然安静的情况下,你才会真的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所以,还要继续做情绪的奴隶吗?到底什么才是你真的需要的呢?在心底里慷慨激昂的波澜涌动之后,你需要的是细水长流的耐心让你拥有足够的自信面对自己,面对眼下的一切。

真抱歉,说了这么多也没有提到关于春天。可是,你看啊,窗外雪白雪白的花开的浓烈,凉风吹过,蓝天白云,一切都开始复苏,一切都昭示着重生。春天就在你眼前,只是不同的人各取所需罢了。世界已如此之美,我们是多么有幸能在此停留,恣意享用。还忍心挥霍吗?那就把握现在、把握梦想、把握你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吧!

其实,说这些话的目的就是:我只是想让我自己相信,让每一个你相信,让每一个你相信,无论春秋冬夏,永远都不会有到不了的明天。打开你的手,命运就刻画在你的手心,请珍惜它、请握紧它。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晨会演讲:多彩青春 公平竞争    下一篇:团委第晨会演讲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