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八年级国旗下讲话:让语言展示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么:岳飞和牛皋一同赴京赶考的考前头一天,牛皋想去看看武试考场到底什么模样,于是独自一人出门。遇见一个老头,问:“喂!老倌,去校场咋走?”老头抬头一看,见这位武士面目不善,又出言粗俗,即显不悦之色。当下缄口不语,顾自未予搭理只与牛皋擦肩而过。结果牛皋走了许多冤枉路才找到京城校场。岳飞在旅店好长时间不见牛皋人影,估计他去了校场。恐牛皋行为粗鲁莽撞,无端惹事,也离开旅店去找牛皋。路见一老者,拱手道:“敢问老伯,去校场的路怎么走啊?”老伯详细指点路径。岳飞不多时来到校场。这就是“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所以,我们在与人交流时,就要掌握说话的技巧与方法,也就是展示我们的语言美。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思想沟通的一种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语言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学识风度的标志,更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我国文明进步的需要,是让中华民族优美文化和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需要,是每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修养的中国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素养。

美的语言,就是文明的语言,是礼貌的语言。一声亲切的问候会给人一天的好心情;分别时说声“再见”,如碧水东流,情深意长;当你不小心犯了错误,一句“对不起”道出你心中深深的歉意。

 这就是我们中华儿女为之骄傲的汉语,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已有悠悠五千年的历史,汉语在世界上是使用者最多,无比灿烂辉煌的文化之一,它博大精深,又通俗易懂,它包罗万象又丰富多彩,它源自生活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穷无尽的沟通乐趣和美的享受。

而今,在我们的校园里,文明礼仪在默默传递。“请、谢谢、您好、再见……”时时飘荡在校园的上空;桌子歪了,谁都会轻轻地扶正了;地上有纸屑了,不一会儿,它就会荡然无存;同学有困难了,大家就你争我夺地帮他解决;当发生矛盾时,一句“对不起,没关系”就会使一场风波烟消云散……是啊,同学们离不开礼仪,就像润滑剂使粗糙的摩擦消逝。

但是,语言美并不是天生具有的,也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要不断地掌握语言的技巧,懂得语言的内涵,丰富言语知识,这样才能让语言展示美。

让语言展示美还必须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文化修养,理论修养,要学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文化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因为语言的表达往往发自人们的内心深处,只有心灵美的人语言才会更美!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八年级国旗下讲话稿:春天,播种爱与希望    下一篇:七年级国旗下讲话稿:阳光雨露 伴我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