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生命、生存、生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人生如一条弯曲的长河,追求流淌的长度与广度,追求生命的内涵,内容与质量。三生是指生命生存与生活,生命和生存是一种权利,生活是一种财富,只有正确把握三者的内涵,才能无愧于短暂的人生。

                          尊重生命,心存敬畏。

2013年,复旦大学学生因为不满室友的性格,将自己实验所剩下的有毒药品将室友毒死,最后自己也被判死刑,两条鲜活的生命瞬间黯然无光。同年4月,雅安芦山地震,仅仅几秒钟,无数家庭破碎,只剩下一地哀伤的眼泪。                 

有人说:“生命像一颗小小的鸡蛋,即使如此晶莹剔透,一个指甲盖也能让它瞬间破碎。”我们每个人于这广阔的宇宙,虽然只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罢了,但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我们的生命又何其宝贵。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险象环生的世界里,我们更应该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常存敬畏之心。

学会生存,找准位置。

美国国务卿赖斯小时候因为自己是黑人,而被白人嘲笑,也想过用自己的音乐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可是她在拼命学习以后才发现那些有天赋的选手远比努力的她弹得都要好,于是她思考后决定弃乐从政,最终成为了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奥巴马曾在“我们为什么上学”中演讲里说到:“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是有用之才。而发现自己的才能是什么,就是要对自己 承担起的责任。而教育给了你们这样的机会。”

所以,在现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我们需要充分了解自己,认知自己,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准确的给自己定位,找准方向,不遗余力,那么也能使自己“生如夏花之灿烂”。

热爱生活、奋斗不止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正真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

生活中总会有艰难岁月,痛苦时期。多少人遭遇不幸便呼天抢地,怨天尤人。作家余华在作品《活着》的创作灵感中写道:“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不是来自于呐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及苦难,无聊与平庸。”

好比作家史铁生年轻时便因腿疾成为残疾,后又不幸罹难尿毒症,但在这冰冷残酷的现实中,用不懈的坚持和奋斗,用文学构筑了另一种明亮而幽深的生命。

在现实的激流中,我们常常身不由己,但人要学会正视生命的弯道,淬炼才能展现出它耀眼的光华和纯美的质地。“所取者远,则必有所练;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

    现在正步入新学期的我们,不论面对着高考的压力还是纠结于日常的琐碎,都应该在了解“三生”以后更加奋力的为实现自我的价值而拼搏,那必将有一个光明璀璨的未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材料:杜绝脏话,做文明中学生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当我们谈起雷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