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约之以礼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荀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对于今天的我们同样重要。而文明礼仪,就个人来说,是其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社会而言,则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

其实,讲文明懂礼仪的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比如:上课铃响,我们起立、鞠躬、齐声向老师问好;下课后,我们主动将椅子归位,为其他同学腾出更大的活动空间;排队打饭,主动让座,微笑问好,安静地参加集会,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可见,文明礼仪之花已在校园悄然盛开。

然而,有时我们也遗憾地发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安静的考场上,有同学将用过的草稿纸随手扔到地上,若无其事地继续答题,也许他的成绩很出色,但是他却丢掉了更加重要的个人素养;车水马龙的大街上,一群光鲜亮丽的青年旁若无人地说着脏话,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也许他的外表很迷人,可由语言折射出来的内心却未必美丽。还有一些人,真诚善良、待人热情大方,可惜讲起话来嗓门极大、还唾沫横飞,这不得不让人觉得,有时婉约一点似乎更为合理。言行是自我思想与素质的外在表现,约束自己、完善自己首先要从细节做起。

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些细节注重文明礼仪呢?

首先,可从言谈举止、仪容仪表两方面入手。在与人交谈时,应该站好,或坐端,互相正视,认真倾听,真诚相待;经常使用“请”、“谢谢”、“对不起”“打扰了”、“请指教”等礼貌用语;语调平和沉稳,在公共场所,约束自己的言行,遵守秩序,不高声谈话;仪容仪表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在体现。讲究个人卫生是礼仪的基本要求,应该做到勤更衣勤洗手,穿着自然得体,协调大方,适度地展现自我,但不可过分放纵。

此外,还要注重公共礼仪。

乘车时,不抢占座位,遇到老弱病残等行动迟缓者,要给予谅解,并主动礼让。到外地旅游时,不乱写乱画,爱护观光地区的环境及文物。到图书馆、阅览室学习时,不穿背心或拖鞋,不吃有声或带壳或气味重的东西,并时刻注意保持安静和卫生。

当然,我们所追求的的最高境界是将文明礼仪内化为一种习惯,即使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也会自觉按要求行事,而不会肆意妄行。

古人云,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处处有礼、事事讲礼,把讲文明懂礼仪与自身融为一体,使之成为自我的一种独特的风采。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当我们谈起雷锋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安全与幸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