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第四周国旗下演讲稿: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六班的同学,今天我演讲题目是:《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雷锋,一个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先锋人物;雷锋,一个激励青年朋友奋发进取的道德楷模。在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我们一起来重温雷锋精神,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雷锋是一个高尚的人,也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他用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他热爱人民、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因此,“做个有道德的人”成为人们通常对雷锋精神最朴素的理解。

雷锋一生都在为他人做好事,有着良好的道德品质,人们也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时代需要雷锋精神。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也暴露出局部的诚信缺失、道德失范。譬如跌倒的老人没人去扶起来。被碾压的女童没人去抢救。这些突如其来的事件,像一面犀利的镜子,拷问着人们心底的道德良知。现如今,学雷锋在许多地方成了走形式,走过场,一些场景令人啼笑皆非———曾有孤寡老人在3月5日一天之内几次三番被人“做好事”送去洗澡,洗出病来,平时却无人问津,孤苦无助。更甚的是,在我们同学之中,有人对雷锋精神已经淡漠了:遇到困难绕道走,见义不为,见难不帮,见危不扶,使人与人之间和谐互助、真诚友爱的关系变冷漠了。

恰恰相反雷锋精神早已走向世界。一位美国青年女教师在参观雷锋纪念馆后,深情地在留言簿上写道:“雷锋属于世界”。 据了解,有个中文名字叫王龙的德国人在北京街头带小学生过马路,被人们称为“洋雷锋”。有个中文名字叫马瑞南的芬兰人福州街头的斑马线上拦汽车,提醒司机“车让人”。

同学们,学习雷锋,其实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随手捡起地上塑料包装袋,课后帮同学解决一个难题,下雨时,为没伞的同学撑过一把伞,等等。我们决不能“以善小而不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用道德做一面引领之旗,从实干开始,用行动证明,乐观而坚定地说一声“学雷锋,我们坚持到底!”用道德的力量壮我中华。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第三周国旗下演讲稿:雷锋精神 ,与我同行    下一篇:高二第六周国旗下演讲稿:你可以奉献一首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