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二周教师在国旗下和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中学   田超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相聚在这美好的清晨,交流心得,共享思想,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养成良好习惯,提升自我修养。

法国学者培根曾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是的,没有人天生就拥有超人的智慧,成功的捷径恰恰在于貌似不起眼的良好习惯。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他们的良好行为是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小时候的鲁迅先生,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小时候曾在自己的书桌上刻了一个“早”字来时时提醒自己,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他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形成了习惯。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享誉世界的文豪。然而,“专门谈优点是救不了自己的,只有认清缺点,才可以自救。”由此请同学们借着以下两个事例反思自己,是否也有这样的不良行为?

事例1: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神圣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事例2.在日本,有一家食品公司要招聘一位卫生检测员,一位衣冠楚楚、气度不凡的年轻人自信地走进了总经理办公室,他优雅的谈吐,扎实的专业知识赢得了总经理的好感,没想到就在年轻人转身离去的时候,他下意识抠了一下鼻孔,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并没有逃过总经理的眼睛,结果可想而知,一个没有良好卫生习惯的人怎么能够做卫生检测员呢?

听了这两个事列,现在看看同学们自己的行为?

在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周,我们的校园充满着生机、同学们的表现很不错,大多数的同学在见到老师或同学时能主动问声好,特别是进出老师办公室时特别有礼貌;去食堂就餐时,班级都能以有序的队列以正常步速走过去,能做到文明进餐。大家在遵规守纪、严格自律中体会到良好的秩序带给我们的真正的自由和空间。

然而,在这和谐中却夹杂着一些不和谐的东西。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以及教学楼道,食品残渣和食品袋随处可见;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有的同学在吃完饭后,清洁桌面的工作做得不是很好,有的同学把食物残渣扔在餐桌上,吃完饭后又不自行带走,这样给第二批吃饭的同学带来了不方便。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营造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

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呢?我认为:

首先,确立目标,循序渐进。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不会是轻而易举的,要想完成他,就得确立长远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起来。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所以,要养成好的习惯,不能心急,但一定要说到做到。例如,想背完1000个单词,可以分成多天来完成。今天背10个,明天背10个,日复一日,这样不仅不会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并且当你完成目标时,会品尝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功的喜悦。

其次,学会时刻自我约束。如果良好的习惯养成之后放松要求,忘乎所以,那么没过多久丢掉的坏习惯又会重新回归。如果你认识到听课做笔记的重要性后,就得一天不落的记下去;认识到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危害性了,就不能再找借口深陷其中;认识到自习课讲话会影响他人,那就踏踏实实的兀自学习。久而久之,坏习惯会离你越来越远,自然,成功会离你愈发的接近。

亲爱的同学们,观念改变习惯,习惯积淀素养。生活处处是细节,细节点点积素养,素养默默铸文明。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人人争当好学生。实中的每一位老师都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的。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5周教师在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第7周国旗下讲话稿:让快乐与学习相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