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勤奋学习为了更好的明天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阳光明媚的早晨。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奋学习为了更好的明天”。 

我们经常会这样说,明天会更好。是的,明天是美好的,但是我要问少部分同学,你的明天会不会美好?凭什么?之所以我这样发问,那是因为美好的明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之所以我这样发问,那是因为早上巡视校校园时,有些早早来校的同学竟不知廉耻的在抄袭作业;我之所以这样发问是因为巡视课堂时我看到有少数同学他无心学习,也许这些同学家世显赫,富可敌国,但你们扪心自问,你家真有这样的条件吗,全校1175名同学中家世显赫,富可敌国又有几人?美好的明天对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师生来说,快乐美好的明天,不是靠天真,更不是靠无邪,它要靠我们用自己的智慧、自已的汗水,去努力打拼,同学们,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的。   

古人曾写过一首《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明天对于我们好像不是什么稀缺货,的确,明天对人类来讲是用不完的,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他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可以用来读书的明天更是何等的少。以九年级同学为例,能用来为中考而学的明天还有多少,你算过吗。止于6月14日,共95天,其中扣除清明、端午和五一假日和13个双休日,共29天,九年级各位同学,可利用的在校的明天只有66天。其中还包括体检、体育模考、中考、英语听力模考、中考、春游、实践活动等不可回避的事情,明天还真的有很多吗?

 同学们,我不从大的方面讲学习可以为祖国更好的服务,但是学习的确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同学们和我一样,没有办法选择出生家庭优劣,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来改变我们自己以及父母的生活。仅此一点,我想,我们也应该努力读书,学好功课。

对于如何学好功课,不想多说,只提醒同学们特别要关注两个方面。

一、    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 。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明确的学习目标是学业成功的首要条件,目标能给你指引方向,让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目标能给你提供动力,帮助你克服懒惰,战胜挫折,集中精力,乐此不疲,不断地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当你感到学习辛苦难以忍受的时候,当你某一次考试没有考好的时候,你就要想一想目标,从而受到鼓舞,受到激励,你就会认识到为了目标的实现受一些苦是完全值得的。当你定下自己下一次考试要考入全班多少名的时候,你就会去关注本次考试第几名,各科分别考了多少分,你的总分差多少,差在哪些科,明确了自己的优、劣势,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制订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希望同学们要设计好自己的人生大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同时也要制订好一些小目标,如每节课或自习课的学习目标,每天的学习目标,3月底月考的目标;4月底期中考试的目标,九年级6月中旬中考目标等,建议同学们把“每天不留疑问,每天清出底子”作为一天的学习目标。请相信,小目标的不断实现最终会促成大目标的实现。 

二、    要有合适的学习方法

有人说成绩好取决于聪明与勤奋,聪明是让人羡慕,勤奋也让人敬佩,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方法,这两样也不会发挥到极致。所有的好方法都不是别人教的,而是自我主动去生成的。在学习过程中,你要有意识地经常地反思:怎么预习是有效的?课怎么听是有效的?作业怎么做是有效的?碰到难题和不会做的题目我怎么思考的?如果老师不教我,我怎么读懂课文?怎么提出一个好的问题?怎么提出自己的看法?我每天的时间怎么安排是恰当的?只有在这些追问中,你才能形成适合你自己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最后,我强调说,天赋很重要,勤奋刻苦不可缺少,但读书一定要找到那把属于自己的金钥匙,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天赋发挥到极致,把勤奋派上用场,同学们,让我们师生携起手来,打牢基础,注重规范,有效落实,用集体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去攻坚克难,去夺取本学期更加优异的成绩,争创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为了明天的美好,请您不要忘记时常袭卷中国大地的沙尖,更不要忘记诸多城市居高不下的PH2.5;明天就是孙中山先生(1915年)提出的号召全人类植树的日子,不奢求我们每个同学都走出校园大面积的植树种草,但学校倡导我们每位师生,从爱护校园一颗小草着手,从捡起身边的一团费纸做起,关注校园环境,共创美好明天。

我的讲话到此为止,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腹有诗书气自华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