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政教处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今天是2月25日,是公历一年中的第56天。

     1977年2月25日 数学家杨乐、张广厚研究函数理论获得重要成果。在世界上第一次找到函数值分布论研究中两个主要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之间的有机联系。

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正式施行。同日宣布:我国已勘明稀土资源工业储量占世界的80%。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祖国的日益繁荣强大为基础的。回顾祖国强大的历程,我们发现:中国的日益强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更离不开勤俭节约的建国方针。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唐·李商隐《咏史》)。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和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

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曾说过“要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建国的一项重大方针。”。于是勤俭节约成为新中国建国方针,正是由于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实际工作始终坚持勤俭节约,才使我们的国家在较短的时间内甩掉了一穷二白的帽子,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建国初期,有一首歌唱得好:“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离不了。不管是一寸钢、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当时,国人都把勤俭节约作为做人和干事业的行为准则。然而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生活的改善,有些人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把勤俭节约的美德当作过时的概念不予理睬了,出现了比阔、斗富、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

再看看我们的身边的一些现象:白天开灯,人走灯不熄的现象时有发生;洗手池水龙头的长流水;办公室里的空调有人没人都开着;练习本只用了一半就丢弃;午餐吃了一部分就倒掉;纯净水喝了半瓶就扔了等,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们还有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

    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对个人来说,既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文明行为;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文化,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文明程度的体现。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坚持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注意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以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如果有一天,勤俭节约不再是一句号召,而是像穿衣、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大家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良好习惯,那将是社会文明向更高层次的一次跨越。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勤奋学习为了更好的明天    下一篇:期末动员国旗下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