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端正态度,掌握方法,养成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端午快乐!我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端正态度,掌握方法,养成习惯》。

总听见父母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要用心学习,好好学习。” 要做到好好学习,最重要的就是端正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有了正确的态度,就有毅力克制自己的玩心,就有动力推动自己前进。所以我们不妨来一次反思,在学习方面,自己有无懈怠之时,有无投机偷懒之处,这些跟学习态度是紧密相连。及时检点和矫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是取得好的学习成绩的必要保证。

端正学习态度,我觉得首先要思考清楚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必须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有无明确的学习目的是能否成才的关键。大家知道,古人读书讲求“面壁十年图破壁”,希望通过读书这一途径,将来成为破壁而飞的巨龙。我们的家长不是殷切期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风吗?周恩来我们都知道他,在读小学的时候,他就有很明确的读书目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知道,那时候中华民族饱受外国列强的欺凌,内忧外患呐。正因为如此,周来读书极其用功,除了读书学习还勤工俭学,成绩十分优异,后来成为一代卓越的领袖。我们应该以他为榜样。我发现读书目的比较明确的同学,比糊里糊涂读书的同学更有自觉性,成绩也更好。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是很正常的规律,要想优秀,就必须努力学习,掌握方法,形成能力,这样才能在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你志在追求卓越,那就必须立定高远的志向,像周恩来那样,克服眼前低级趣味的诱惑,磨练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这就是所谓的态度决定高度。很奇怪的是,当我们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以后,你将不会感觉学习是那么累的事了,有时甚至乐在其中。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只,如果没有目标,所有方向的风都会是逆风;反之,航向始终如一,有时会碰到逆风,更多的时候一定会是风平浪静或是顺风顺水。

端正态度之后,我们所要找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样的付出,得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成绩,这是什么原因呢?

有的人学习刻苦,不容置疑,成天写写写,做做做,记记记。在一旁看着都觉得累。有的人上课听听,下课翻翻,写写作业,难得写几道奥数题,成绩却稳步向前。你肯定会问:这个世界怎么这么不公平?

其实不是这样的,前者用的是题海战术,多少英雄好汉就是一头撞死在这堵墙上的。题做得多是好事,可那是机械地做题!又有多少道题是真正会做的?如果改个条件,换个问法能做到联想,转换为同一类题,或是能用多种方法来做才算真正会做,而且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我的学习方法比较独特:不死啃书。我手上的辅导书也不算少,我是这么做完的:看了一题,脑子里有了思路就可以PASS了。如果一题让我思路凌乱,那么,八成是难题或有多种解法,这道题就值得我下大手笔了。对待作业,一定要认真,自己买的练习鬼画符也就罢了,老师布置的作业马虎不得。这不是阿谀奉承,是训练解题格式,打基本功的锻炼机会。另外,做题时要记住会的题目要一次做对,千万不要想我还有检查的机会。每次考完试,总听到有人抱怨:“我明明检查了的,就是没看到。”这很正常,就如你自己挖的陷阱自己不会往里面跳一样,我们犯的错误自己是很难检查出来的,这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

有了良好的学习方法,要不断进行巩固,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

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的是毅力。例如:找个小本子记下身边上发生的事,有利于我们的积累,可这样简简单单的事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又有多少人把看过的新闻记在脑子里了?又有谁能时刻记住要多联想,锻炼思维逻辑性呢?……

习惯这个东西,贵在坚持,贵在你对它的重视程度。习惯不是一两次能培养出来的,要靠自己多次反复的坚持才能养成。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学习方面的诸葛亮。临近期末,我们九年级即将走入中考考场,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努力一把,争取创造自己的小奇迹。祝愿九年级的同学们在中考中能考出好成绩,也祝愿七八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学习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适合自己的 才是最好的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超越自我 放飞梦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