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在传统文化中怡情养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二(1)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传统文化中怡情养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能有些同学还很陌生,有必要先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这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为普通中学,作为普通中学生,我们该如何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观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蕴文明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都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

大家都知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滋养。毫无疑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西方节日被大量引进,中华传统节日在中学生的意识中逐渐被淡化。对很多同学来说,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这些传统节日,更多的意义在于可以放假休息,远不如圣诞节、愚人节那样有意思。殊不知,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清明节,我们可以缅怀先贤,感受中华民族感恩孝亲的传统美德;端午节,吃吃粽子、划划龙舟,感受伟大诗人屈原那炽热的爱国情怀;中秋节,吃月饼、赏月亮,一家团圆,和谐美满。而这些,无一不与我们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

当然,传统文化的精粹还蕴含在先哲留下的名言警句和经典诗文中。不说别的,光是学校风雨长廊上摘选的名言警句就是字字珠玑,彰显着先贤圣哲的智慧。当我们一路下来,如乘坐时光穿梭机般在五千年文明中任意东西,爱国、诚信、勤俭、感恩等中华传统美德在我们胸口涤荡,它如一条长河流入每一个附中人的血脉……

同学们,“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源泉。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怡情养志,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博大的胸怀、切实的行动,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践行价值观国旗下演讲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