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的讲话: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给大家讲关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冬季是考验我们的呼吸系统时候。本身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鼻炎、气管炎、哮喘的患者这时容易复发,而冬季传染病也与日俱增,包括: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都与干冷、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关。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大家的身体健康,就需要大家多关注和了解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知道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从而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远离呼吸道疾病。主要预防措施及自我保健方法归纳为如下10点:
1、积极学习了解卫生防病知识,树立传染病的防病意识。
 2、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3、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教室应在每节课后应开窗通风,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尤其是寝室,在离开时一定要把门窗打开,让阳光充分照射。开窗通风是最好的空气消毒法。
4、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抵抗力。要注意饮食卫生,营养平衡,保证每日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饮水,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烟酒。
5、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早操、晨跑、课间操等,上好体育课、体煅课,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6、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健康的同学和有感冒样症状的同学之间至少保持2米的距离,防止飞沫传染。健康人在外出或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最好佩戴口罩,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7、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疫苗,如流感、肺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流脑等。抵抗力弱者还可注射人体免疫球蛋白、胸腺肽,乌体林斯等,增强免疫力。
8、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 集的场所。
9、要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检查,不提倡带病坚持上课。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如发现发热(体温超过37.5度以上)病患者要及时上报班主任或生活委员、尽早隔离,防止校园内传播。在家发热的同学应请假在家休息,待热退后24小时不反复,方能复课。寄宿学生发热要住隔离观察室,也要待热退后24小时不反复,才能进班级上课。
10、落实晨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制度。传染病防控我校领导及德育处非常重视,各班级生活委员、班主任、年段长肩负重任,切实做好每日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及时上报学校卫生室校医。
总之,有效的措施,完善的防预机制和科学的自我保健方法才能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自己、爱护他人是我们每一个附中人的职责。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的讲话:关注心理健康 演奏青春乐章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的讲话:面临火场如何疏散逃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