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讲话稿: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仁义礼让的礼仪之邦。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爱迪生说:“生命是短促的,然而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有时间讲究礼仪。”作为现代中学生的我们要将文明礼仪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走进我们可爱的校园,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环顾四周,美丽的环境一尘不染,我们的心情也会因此更加愉快。我们自己也应该扪心自问:见到老师,我们能否停下脚步笑着道声“老师好”;同学遇到困难,我们是否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同学的话语中是否带着“请、谢谢、对不起”;迎面飞舞的纸片我们能否弯腰捡起呢?看到同学随地吐痰、乱丢纸屑会上前阻止吗?吃过的口香糖是否用纸包好扔进垃圾桶;看到墙角的劳动工具乱了,我们能否主动把它们整好摆齐;我们的桌面是否干净、美丽;中午的饭菜有没有全部吃光;上课时面对老师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我们能否全神贯注、认真笔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有没有高声唱响国歌,这些点点滴滴,做到了就走近了文明,做不到会玷污了校园的纯洁、损坏了个人形象。

走出校门,我们同样要从小事、眼前事、平凡事做起。在小区里,遇到长辈、邻居要主动问好,见到瓜皮果壳应该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自觉帮助打扫小区、街道,爱护小区的一草一木;过马路千万不要闯红灯,如果遇到残疾人要帮助他们;公交车上,看到老弱病残孕要主动让道让座,与人交谈不讲粗话脏话,不要大声喧哗、旁若无人。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可见文明的足迹,时时可感礼仪的温暖。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文明就像一阵风,轻轻地吹走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文明更像一堵墙,挡住骂人的嘴打人的手;文明还是一个垃圾桶,把一切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陋习通通扫除,是啊,文明就是一个天使,她飞到哪,就会把幸福、快乐、平安传播到哪。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

同学们,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一步步地迈向文明!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回眸过去,把握当下,展望未来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自律是通往成功的大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