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五年级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发言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生命是宝贵的,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必须长抓不懈,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现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注意交通安全

  要求大家在往返学校路上要靠右行,要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在公路上来回穿梭玩耍。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走读学生放学后要按学校的要求,结伴直接回家,不在路上停留或到他处玩耍(上学期放学后,有个别学生放学后不直接回家,家长到学校、街上四处找人);同时要告知自己家长在下大雨、刮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时到校门口负责接送。学生乘车时胳膊和头不要伸出窗外,上下车辆,要注意等车停稳,看前后无车通过时再下车。横过马路要要做到“一站、两看、三通过”。

  二、要注意饮食安全。

  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时,要看包装是否完好,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关键还要看食品是不是变质腐烂有异味,如有问题不得食用;不在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而造成食物中毒,同时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三、要注意教室和宿舍的安全。

  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触摸插座、电线和灯管,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上下楼梯要靠右慢行,不许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准在楼梯、走道上追赶打闹,课间一律到操场进行活动,不许在教学楼道玩耍停留;严禁在寝室床铺上翻上爬下地打闹;刮风下雨要及时关好门窗。

  四、要注意活动安全。

  严禁攀沿各楼层护栏,不得在各楼层的楼梯或走廊追逐,奔跑,打闹,以防跌倒、摔伤;课间操、放学下楼梯、升旗集会解散时不要拥挤,推搡,严防发生踩踏事故。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操作体育器材时要规范小心,要避免自伤和误伤;课余活动严禁追赶打闹或进入危险区域;劳动时不要用劳动工具玩打,注意劳动安全;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不要动手动脚,以免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后果。

  当然,安全方面还包括很多内容:如水、电、火安全、交友安全、防拐骗等。总之。希望同学们时时处处注意安全,以免使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五、注意用电防火安全

  用电知识

  1.不要用湿手触摸电器。

  2.不用大功率电器。

  3.出门拔下电源开关。

  防火措施:

  1.大家在给充电式生活日用品充电时,被充电的物品放的位置要远离沙发、床等容易起火的易燃物。

  2.屋内有人时,再给充电式生活日用品充电。

  3.大家出门时,有正充着电的充电式生活日用品,要切断电源。

  4.出门时间较长,屋内长时间无人居住,要切断房屋内的总电源,避免用电线路、家用电器起火,引发火灾。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整个班级的百分之百,是社会中的唯一,我们每个人的平安健康不仅是个体健康成长的需要,更是关系到个人家庭的幸福团圆,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的大事。事关重大,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全体师生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一举一动做起,时刻牢记安全,严格遵守纪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共同营造一个优美和谐的学习环境,为共同创建一个平安和谐的某学校而不懈努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一年级中秋节安全教育发言稿    下一篇:四年级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发言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