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则新闻。泰国《曼谷邮报》近日报道,泰国北部清迈的白龙寺一直深受游客青睐,但由于部分中国游客不注重厕所卫生,白龙寺决定另建厕所,专门供非中国游客使用。

  类似的新闻还有很多。有媒体概括了中国游客在海外“不修边幅,行为不检、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不懂礼仪、不遵守公共秩序、乱刻乱涂或损毁文物、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等六种不文明陋习,这些陋习将中国游客的素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如同在世界面前给中国游客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看看我们身边吧:上学路上,逆行、闯红灯、随意变换车道;校园内、教室里,不时会看到见到纸屑、食品袋、黑胶;下课的时候,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有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等等。

  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道德素质和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里,没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

  如果我们不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即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成人,成为一个懂文明、讲礼仪的人,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礼仪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礼仪,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那么,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老师时热情的问候;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是在公共场所不大声的喧哗……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日前我校启动了“告别校园不文明行为”主题活动,各班也召开了以此为主题的班会。如何把这一活动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要做到文明礼仪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礼仪又不是容易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增多。我们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礼仪,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利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创建一个美好的世界。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第四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高中开学第一次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