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第七周国旗下讲话: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罗欣悦,来自高三十七班。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

  在今天的演讲之前我想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我们都知道邓亚萍是我国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

  童年的邓亚萍,因为受当时父亲的影响,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是她个子矮,手脚粗短,根本不符合体校的要求,体校的大门没能向她敞开。于是,年幼的邓亚萍跟父亲学起了乒乓球,父亲规定她每天在练完体能课后,必须还要做100个发球接球的动作。邓亚萍虽然只有七八岁,但为了能使自己的球技更加熟练,基本功更加扎实,便在自己的腿上绑上了沙袋,而且把木牌换成了铁牌

  进入国家队后,邓亚萍都是超额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队里规定上午练到11点,她就给自己延长到11点45分,下午训练到6点,她就练到6点45分或7点45分,封闭训练规定练到晚上9时,她练到11点。邓亚萍为了训练经常错过吃饭的时间。

  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著名的女子选手,1988年进入国家队;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是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的 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道理:自我控制力强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是自我控制力强的人。

  高考不是选拔人才的唯一途径,可他是一条漫长艰辛充满着不稳定的道路。这条路是我们现在唯一能证明自己实力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同学们有时会喊苦喊累,还可能会产生放下书本的想法。但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寒窗苦读十二年,不就是为了这次高考么?高考的成功并不在于一朝一夕,是在于知识的积累,而知识积累需要一个验证,那就是我们所说的高考。

  大家可能知道我是个艺术生。学习艺术并不像大多数家长所说的那么轻松。我的一位师姐,也就是今年的大二的学生。我们专业老师在向我们介绍她的时候,说她高中是一个特别爱玩爱闹的女生,可她在艺考前的这几个月,每天练习专业的时间是八个小时。不管是出门还是在家,收音机和MP3里面听得都是新闻。艺考前的这几个月不知用坏了多少个MP3。每天用八个小时去练习专业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我每天练习专业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

  都说世上最顽固的敌人是“自己”,战胜自我也许比战胜外物需要花费更多的气力。孔子曾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反观我们同学的行为:校园内随处可见同学丢弃的饮料瓶、食品包装、纸袋,;学校里时有发现不按时就寝、上课讲话或睡觉、晚自习吵闹、玩手机等行为。高考前的我们是处于一个敏感的阶段。每位同学更应清醒的认识到现阶段的任务,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各位同学,你可以自我,但你必须知道,一个人只有自律、自立、自理才能主宰自我,实现自我,创造自我。人的一生曲折而漫长,临时的事情有很多会很突然,没有什么是可以让你永久依靠的,面对挑战,你能坦然应对吗?

  高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明知高考在前,却依然握不住时间的一分一秒。在同学身上,我们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我们要有勇气去面对,要努力去改变,让我们经受磨练,学会自律、自立、自理、自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老师和同学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第八周国旗下讲话:勤奋好学,积极向上    下一篇:高中第六周国旗下讲话:教育背后的教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