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弘扬传统美德 提高道德修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9月20日是第6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爱国守法,明礼成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既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也包涵和体现了我们民族传统美德和伟大民族精神。我国人民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具有悠久的传统美德。下面我从六个方面简单说说弘扬传统美德,提高道德修养的要求。

  一、传统美德与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培育了中国人的正义感和是非观,形成了民族的浩然正气,出现过无数仁人志士,如“北海牧羊”的苏武、“精忠报国”的岳飞、“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等,爱国仁人志士的高尚情操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我们每一位同学既要有赤诚的爱国情怀,维护国家荣誉,还必须具有强烈的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二、传统美德与集体主义。无数仁人志士历来都把“天下为公”、“先人后己”作为价值坐标。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历代所颂扬。我们要把“先忧后乐”作为自己的格言和道德准则,并注入集体主义的新内容,而且以此作为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心扶贫帮困的精神动力。

  三、传统美德与遵法守纪。早在两千多年前,曾子就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同时古人又倡导“责己严,待人宽”的原则。我们同样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抵制和反对享乐主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传统美德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古人所讲的“仁爱孝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具特色的思想精华。如果同学们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和教育自己的师长都不尊敬,又怎么能爱他人、爱社会、爱人民、爱祖国呢?因此,我们在家要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在校要尊敬师长,尊重每一位教职工;在社会,要敬老爱幼,助人为乐。

  五、传统美德与文明礼貌。我国人民历来注重文明和礼貌。“与人为善”、“平易近人”、“推心置腹”等成语即说明了人要以善良、谦让、诚恳、宽容的态度处理人际关系;“曾子杀彘”、“让枣推梨”、“宾至如归”等典故,分别说明了长幼、兄弟、亲友、主宾等各方面的具体礼貌原则。我们言行举止要文明,使用礼貌用语。

  六、传统美德与立志成才。古人是非常重视立志成才的,并倡导自强不息,持之以恒。屈原为挽救楚国的危难而“上下求索”,还有“磨杵成针”、“悬梁刺股”等故事,表现了古人有一股为实现理想而甘愿吃苦的决心和恒心,这无疑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中的精华。我们也要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勤奋进取,不到最后决不轻易说放弃。

  同学们,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知识,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遵纪守法的新时代中学生。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把握机会 不断反思 寻求新的进步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向着理想,我们扬帆起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