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四周国旗下演讲:面对得失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你正望着我呢——虽然,你我并没有促膝而对,可我看得出,你正望着我真诚的双眼,端详着一缕缕思绪,在搜寻里面留下的痕迹……你的眼睛仿佛正在询问我:“得与失,是什么?”

  古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诗人说:“牢骚大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商人说:“得到利益,是唯一的目的。”
  而哲学家说:“得与失是矛盾体,二者对立统一,相互转化。”
  “那得与失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你的眼睛还在问我。
  俗话说,有一得必有一失。漫漫人生,充满着得与失的交汇,因为人生的道路是由成功和失败铺成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家里丢了马,确为了大的损失,这便是一失;谁又料谁天后,丢了的马又带回了一匹新马,是一得;喜不自禁的老翁策马扬鞭,却又不幸摔断了腿,又是一失;断了腿使他逃过了征兵打仗,免于一死,老最终得到了性命。老翁到底是得还是失?得吗?不是!失吗?也不是!
  贪官污吏,腐败分子,向公款伸出黑手,来填满自己的欲望。钱包一天天鼓起,人也变得肥头大耳,房子更大了,轿车更豪华了……他们得到了数目惊人的金钱,可是人格和良心却随着物欲的满足,在分分秒秒间降低,甚至丧失殆尽。而人民公仆孔繁森,他虽然没有高官厚禄,在日夜操劳中失去了生命,但是他得到了人民的爱戴、尊敬,得到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无限光荣。何为得?何为失?不辩自明。
  说到这里,同学们也许明白了些许,也许想到了我们自己,想起了身边的事。是的,学习中的一次考试失利。让我们失去了高分数,失去了同学注目的耀眼光环,可是,这又何尝不是一得呢?一次失利敲醒了自己,催促自己查漏补缺,为下一次得到胜利作好准备,正确的面对,使这次的失利换来下一次的成功。吃一堑,长一智便是如此。我们国家不也发生过得失交汇的事吗?一次“非典”袭来,剥夺了很多人的生命,但是,这样一次灾难却唤起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我们的国家也在磨励中成长,科学技术,医疗水平得以提高,制度日益完善,人们越来越注意讲究卫生。“得”的有意义,“失”的有价值,便是得得其所,失得其所。
  由此看来,世事并非绝对,看你如何思考,怎样对待。而你,亲爱的同学,却执拗地望着我;那微启着的双唇,似乎就要吐出一句:“我们要怎样面对一次次的得失呢?”
  关于如何面对它,请允许我追述两个听来的故事:
  居里夫人曾获得过许多令世人羡慕的荣誉,但她却从不因此陶醉。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到她家里作客,走进屋里却看到她的小女儿正在玩弄英国皇家协会刚刚授予她的一枚金质奖章,不禁大吃一惊。马上对居里夫人说:“现在得到一枚这样的奖章,是极高也是非常难得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居里夫人却笑着说:“我就是想让孩子们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将一事无成。”也许正是这种对待“得”的态度,才成就了当今世界唯一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这便是居里夫人的得失观。
  有一个人寿保险公司的推销员,由于自来水笔水玷污了合同书,从而丢了生意。他心里不甘,结果造出了名扬天下的派克金笔,为人类做出了杰出贡献。这便是“失”以后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
  患得患失的人,是庸人。
  一味地自怨自艾的人,是蠢货。
  让一点“失”压得双膝着地的人,是懦失。
  从得失之间提炼警觉的人,是智者。
  而那有着“得之淡然,处之泰然,坦坦荡荡,磊磊落落”的宽阔胸襟,从“得”中寻求真理,从“失”中幡然醒悟的人,才是勇士,真正的勇士。
  亲爱的同学,无论我刚才匆匆说过的是否触到了得与失的真谛,我们都要在生活中继续摸索、体会,打造辉煌的人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演讲:转折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演讲:为自己喝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