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告别陋习,拥抱文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拥抱文明。”
  我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礼仪之邦,这曾令无数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自豪。文明,现在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标志,它是高贵、是修养、是礼仪、是风度。但是,如今许许多多的事例,令我们感到非常难堪。
  在国外。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志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随地吐痰”、“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在校园。有人将塑料袋随手扔在楼梯上,操场中。以至于校园总显得不干净;有的人满口脏话,带脏字,不堪入耳,完全不像一个中学生;有的人在楼道、宿舍里大呼小叫,追逐打闹,引来周围的人不少诧异的眼光;有的人躲在厕所里抽烟、打架,遇到矛盾总是讲狠话。这些行为已经给我们的学校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在我们身边。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挤到或是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
  这些陋习,图了现在的一时之快,却丢了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试问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还会尊重你吗?
  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道德品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品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应该是具备文明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怎样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让追求卓越的我们,远离粗鄙、远离庸俗、拥抱文明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养成好习惯,走好每一步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