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国旗下的讲话:忘记与铭记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9月3日,是一个注定令所有炎黄子孙刻骨铭心的日子。70年前的那一天,人们一同让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不复存在;70年后的这一天,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中国的崛起和对世界做出贡献,充分体现了我国和中华民族人民的智慧,力量与担当。

  遥想70年前,卢沟桥头燃起战争的烟火;黄河边上成群猖狂的铁骑叫喊着:华北平原一片动荡。日本侵略者扑到这片沃土上,烧杀抢掠,欺压老百姓,侮辱妇女,残杀手无寸铁的人民,无恶不作。我们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因为对中华民族来说:那是永远的追思,永远的国殇,永远的奋争。

  有人说:“历史是一面迎找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有哲理的教科书。”也有人说:“将那段历史仅仅理解为灾难和愤怒,而不从中理解其复杂性,则同样辜负了那些身经灾难的一代人的付出。”

  开国大典阅兵时周总理说飞机不够,飞两遍。而如今盛世,正如他所望,我们可以大声告诉他:现在飞机要多少有多少,不用再飞两遍了,愿你安好。中国正是因为正视历史,认真分析,坚持和平发展,忘记那些仇恨,铭记那些教训,宽容对待别国,才形成了现如今一个强大,负责人,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忘记仇恨,04年印尼海啸捐款5亿多,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中国也同样伸出了援手。

  作为中国人民,我们更应该忘记仇恨,铭记历史,心里充满对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战的期盼,强国富民的决心和睦邻友邦的祝愿。

  中华民族在过去战争的血与火中,洗掉自身的污垢,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是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抗日战争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称霸,永不扩张。永远不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草鱼强加给其他民族。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果,努力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如今世界上正处于和平时代,而处在这个年代的我们,站在这片和平安宁的土地上,望着曾经被撕裂的中国大地,耳边应充满了当年抗日勇士的呐喊声,咆哮声;我们不应对轻略者怀恨在心,我们更不应该忘记那段历史,也不应在和平年代挥霍自己的青春,我们要记住,如今的和平,是当年的勇士,用命,换来的!我们要绝对捍卫和平,因为和平必胜,正义必胜,人民必胜!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二国旗下的讲话: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下一篇:高二国旗下的讲话:播种希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