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五周国旗下演讲: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今天3月22日是第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2010年“世界水日”主题是“清洁用水、健康世界”,2010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

  “水贵如油”这四个字是个比喻,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却成了无可辩驳的现实。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一半的陆地面积,遍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缺水,二十亿人饮水困难。而且人类正以每15年增加1倍的淡水需求消耗着水资源。我国水资源虽然总量大(为2.8万亿立方米),但分布极不均匀,且人均水量不足2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1/4,居世界第110位。中国正面临着严重的水危机,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全国668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其中110个严重缺水,因缺水每年造成工业损失2300多亿元。全国15亿亩耕地中干旱缺水面积超过了一半,每年因缺水造成三成以上的粮食损失。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从去年六月到现在,我国西南地区的降水量比正常年份减少了七成,造成云南、贵州、四川三省4300多万亩耕地绝收,受灾人口5100多万,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个亿。

  我国的《水法》指出:“人人都应爱护水,节约水,反对污染水,浪费水”。可是在我们身边,却存在各种浪费水的行为。教室里的桶装饮用水,三分之一左右被浪费掉;许多同学洗澡时一桶接一桶,一点也不心痛,有的洗一次饭盆子甚至要用掉30斤水;更可怕的是,卫生间经常有水龙头未关,宝贵的自来水就这样长时间哗哗地流掉,比如教学楼厕所的一个便池扎阀如果敞开一个晚上,就会流掉40多吨水!我们这所三千多人的学校,每月最低耗水量都超过了1.8万吨,人均每天用量近400斤。学校为此每月支付水费高达2.2万元,一年要花掉20万元,不仅增加了学校的经济压力,而且极大地浪费了国家的水资源和能源资源,有百害而无一利。

  同学们可以算一下,如果大家每天用水量控制在100斤以内,全校每天就可节约90万斤水,可以为西北地区缺水的学校提供几个月的用水。是啊,如果我们大手大脚浪费资源的时候,想一想干旱的地区,缺水的同胞,我们就会产生一种自责感,就会理解到“浪费其实就是一种犯罪”,不然,长此以往,“地球上最后一滴清水,将会是人类的眼泪”这句广告词就会变成现实!

  虽然我们南方水资源比较丰富,但非要把它浪费掉吗?难道要等到水资源缺乏、枯竭的时候我们才回过头来谈节约吗?国家正在实施南水北调工程,让“十年九旱”的华北大地得到滋润,我们何不为多灾多难的祖国分担些责任,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呢?相信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能做到这一点。

  “节约用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用水,勤俭立校,这是一种公德,更是一种美德。

  同学们:快点清醒吧,积极响应全世界的倡议,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谱写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篇章!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六周国旗下领导讲话:还学生一个绿色校园    下一篇:春季入学安全教育日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