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校长学月讲话: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凝聚力量 振兴中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前天,即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整个屠杀持续了一个多月,杀戮,在美丽南京城的街头巷尾触目惊心的进行着。浓烈的尸臭与血腥迷漫了整个南京城,黑暗与死亡笼罩着惊慌失措的人们。我们的同胞不知所措的狂奔逃命,哭喊声,惊叫声,一双双失神的眼睛,饱受摧残的憔悴面容,明朝的墙,清朝的庙,还有五千年的繁荣与辉煌,都在混浊不清的天地晃动和消失…只有血红的太阳旗在污浊的空气中耀武扬威地飘舞。我们好多老师、同学都看了陆川导演的电影《南京!南京!》,陆导用黑白胶片,客观理性的将那段惨绝人寰的惨痛历史真实地展现在当今世人眼前。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看了影片后潸然泪下地表示:“这部电影有它的真实性,但事实远比这个更残酷。”。侵华日军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二战中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悲惨黑暗的一页,而它,只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缩影。仇恨可以放下,历史不容忘记!2014年2月17日,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7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国家公祭日是世界各国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二战后,世界许多国家纷纷推出纪念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战争中牺牲和遇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国际惯例。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原爆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公祭当天,国家元首、议会议长、各大党派领袖都到场悼念,并公开发表讲话,公众的参与度也相当高,参加公祭的人数少则万人以上,多则10多万人。在2014年12月13日上午,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少先队员代表一起为国家公祭鼎揭幕。国家公祭鼎铜质的鼎身和底座重2014公斤,石质的底座重1213公斤,象征2014年12月13日举行首次国家公祭。在永久公祭鼎的正面用魏碑篆刻了160字的铭文:“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仁风远播,大化周行。洎及近代,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兽行暴虐,旷世未闻。同胞何辜,国难正殷。哀兵奋起,金戈鼉鼓。兄弟同心,共御外侮。捐躯洒血,浩气干云。尽扫狼烟,重振乾坤。乙酉既捷,家国维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历史得以在此建构得更加坚实,记忆得以于更多人心中苏醒。

  一个国家对待个体的方式,体现文明与进步的程度;一个民族回望历史的眼光,决定复兴与繁荣的道路。关注个体,才能赢得信赖;铭记历史,方可烛照未来。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诸多暴行中最集中、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一例,是中华民族的巨大创伤,是中国人民永远无法忘记的历史惨痛。古之以鼎记事,今之铸鼎铭史,设置国家公祭鼎并永久陈列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无论对历史记事,凝固社会记忆,还是直面现实,激发民众力量,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设立国家公祭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先辈,祭奠苦难,唤醒良知,凝智聚力,并非为了积累“仇恨”,而是为了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激励国民维护正义良知,增强发展动力。

  老师们、同学们,祭奠和纪念只是一种手段和方式,真正的作用是激发每一名中国人蓬勃坚韧的爱国精神和不甘屈辱、拼搏奋进的生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祭日仪式上的讲话所说:“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中华同胞守望相助,不离不弃,众多国际友人冒着风险,想方设法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侵略日军的野蛮残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国际友人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华夏儿女永远铭记心底!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一个民族,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延续仇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日两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民都应该以史为鉴,携手共进,以理性的思维和和平的行为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美好、共同繁荣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最后,有感于国家公祭日设立,我赋诗一首,与老师们、同学们共勉:“每忆往事总凄然,回首那堪思旧年;燕子矶边涛似泪,石头城下血如泉; 神州奇耻必牢记,烈士英名将永传;战火炮声祭英雄,今朝公祭昭心愿;众志成城齐努力,国强民富梦终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7周国旗下的讲话:铭记历史 立志成才    下一篇:第15周国旗下的讲话:志愿精神,与爱国同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