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3周国旗下的讲话:勿忘国耻 奋发图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9月18日,在一年之中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然而,从83年前的那一个凌晨开始,9月18日这一天就深深地烙在中华民族每一个人的心上——那一天,我百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开始沦落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那一幕,我东北三省人民背井离乡,四处传唱着悲哀的《松花江上》;——这,就是让千万中国人挥泪疾首的“九·一八”事变。国耻勿忘啊!

  今天,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唱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感慨万千。中国,这个拥有着众多人口和民族的大国,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经历了这样和那样的苦难与艰辛。是什么让危难中的中华大地重燃希望?是什么令中华民族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这,就是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图强必须奋发!

  曾记否,中华民族在这最危急的时刻,面对帝国主义的炮火,无数的爱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的成长,无数人前赴后继,呕心沥血,为了祖国的富强燃尽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了中华古老的长城!

  是啊,战争年代,当国家面临危难,受到外敌侵犯,敢于走上战场,奋勇杀敌,是一种爱国;而在和平年代,勤奋刻苦地学习,努力智慧地做好工作,这也是一种爱国。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到了另一些与我们年龄相仿的人: 他们有的成天沉迷于网吧或游戏厅,成了那一个个虚拟世界中的人;有的整天游手好闲,抽烟喝酒,不务正业,逐渐走向沉沦。同学们,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要让我们不要做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学生。因为我们都深深地明白: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更不是偏激的仇恨,而是以史为镜,居安思危,用积极地态度对待学习,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这样做的话,我想,我们每一个人等到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就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会“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

  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祖国在期待着我们!未来在召唤着我们!同学们,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整装待发,坚持不懈,在这美好的秋风里,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一起放飞我们金色的梦想!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4周国旗下的讲话:做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下一篇:第18周国旗下的讲话:珍惜青春须勤奋,沉着应考要自信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