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活动中成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一班的崔昊川。

  今天由我代表为辩论赛付出良多的众位师生在这里做国旗下讲话,讲话题目是《活动中成长》。

  这场纪念12.9运动辩论赛总时长约一个小时,而我们十六位选手及学生会学习部、众位老师为之奋斗了近两个月,而我们的收获也绝非只有最后的一张奖状。

  首先,便是辩论赛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思辨能力。《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从中我们可以知道思辨能力是思考辨析的能力,而所谓思考指的是分析、推理。判断等思维活动,所谓辨析指的是对事物的情况、类别、事理等的辨别分析。战国时的赵国大臣蔺相如曾经批评赵王用赵括带兵犹如“胶柱鼓瑟”,批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不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作为21世纪的高中生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在实际生活中的变通,我们要知道这世间没有绝对的真理也没有绝对的不可能,我们要学会用思辨能力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会在学习与生活中灵活运用思辨能力,使事情事半功倍的同时也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升华。

  其次,是团队合作,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富有灵性的思想碰撞,我们看到了激烈的智力对抗,我们也看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的学习方式和生活状态都是各自为政的,而合作才是我们更需要做到的,合作让我们得到的是共赢,是一起成长,更是在艰难的时候有人陪伴的存在感。成长,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更是一群人的风雨兼程。

  然后,是面对困难的不懈努力。其实这场辩论赛,我们很多选手都提出了退出,也包括我自己,初赛完的那一天我便提出了退出,太累,每天三个小时以上的负荷量压得近乎喘不过气来。但是站在今天看来,就像一句话:“你要相信你做的一切都有意义”,那一切都值了,那都是我们的必经路,“生活就像一朵玫瑰,每一瓣花代表一个梦想,每一根刺昭示着一种现实。”我们总是在人生的路上摸爬滚打,但我们总要有前进的目标,不论多么累多么痛,那光芒便是我们为之飞蛾扑火的信仰,要不言放弃地活出我们自己。

  再者,便是要全面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考好大学,也是要让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全面发展,我们要让自己成为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来更好的为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这个纪念12.9运动辩论赛还将年复一年的进行下去,而我们也将在一中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成长。愿辩论赛越办越好,也愿——待到春暖便是花开,待过徘徊便是我们的时代!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关注志愿服务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弘扬一二九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