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2周国旗下讲话---谦虚使人进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国伟大领袖毛泽东先生曾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勤奋上进的人。什么是谦虚呢?谦虚就是有自知之明,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一个人只有谦虚,才会让别人尊重。

  下面我们来分享一个关于谦虚的故事。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学识渊博,但从不自满。他周游列国时,在去晋国的路上,遇见一个七岁的孩子拦路,要他回答两个问题才让路。其一是:“鹅的叫声为什么大?”孔子答道:“鹅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大。”孩子说:“青蛙的脖子很短,为什么叫声也很大呢?”孔子无言以对。他惭愧地对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

  相反,骄傲使人落后。相信同学们都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吧?不用老师讲,同学们也都知道,兔子之所以会输掉比赛,就是因为骄傲的缘故。

  同学们都知道“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可是怎样做到这一点呢?其实很简单,学习时要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虚心听老师讲解,认真听取同学的发言,做到不懂就要问;课外时间里,多读好书,多向有学问的人请教,增长见识,不做自以为是的人。与人相处时,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称赞别人,学会取长补短等等。

  但谦虚并不等于谦卑,也不等于虚伪。在荣誉面前,谦虚是一种美德。但为了赢得谦虚的名声而“假谦虚”,就是虚伪;为了讨好他人而“假谦虚”,就是卑微。我们不需要卑微的谦虚,也不需要虚伪的谦虚,只需要真实的谦虚。 “满招损,谦受益。”同学们,希望你们从小养成谦虚的美德,做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学习伴随我们快乐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