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诚实做人 诚信做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诚实做人 诚信做事》。

  诚实守信,是我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诚实做人,就是要做一个诚实守信,言行一致,不掩饰,不虚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人。

  下面我给同学们讲几个小故事,来看看他们是怎样诚信做人的。

  故事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等这些伟人中,都是诚信的人,其中宋庆龄当了国家的副主席后,她诚信的高尚品格仍不变。有一次与一所小学约定去看望小学生,可是到了约定日期,天下起了大雨,同学们都以为宋庆龄奶奶不能来了,但宋庆龄依然冒雨前去赴约,这让同学们很感动。从宋庆龄奶奶的故事中,我们明白了,诚信是诚恳,诚信是守信,诚信是一句承诺,诚信是许诺后的行动。

  故事二:曾子杀猪。曾子是春秋末期鲁国有名的思想家、儒学家。他博学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养性,德行高尚。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妻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杀猪的故事让我们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故事三: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中国有句古话:“诚信是金”,说的是做人讲诚信,就像金子一样宝贵。有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古代有一位国王,他发给国内每个孩子一粒花的种子,并承诺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就选谁当王位继承人。评选时间到了,很多孩子都端来了漂亮的鲜花,只有一个男孩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前来。最后,他被选中了。原来孩子们得到的种子都已是炒熟的,根本不可能发芽。这次测试实际上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要选出最诚实守信的孩子。那小男孩以他的纯真洁白赢得了老国王的信任,是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品质助他走上了宽阔光明的人生大道。

  同学们,古今中外,这样的诚信故事非常多,它让我们明白: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诚信是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诚信是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人格就会出现裂痕。

  同学们:诚信是平凡普通的,它没有那闪闪发光的金色外套,也没有娇娆的容貌,它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你打碎了别人的玻璃;弄掉了别人心爱的橡皮擦;撕破了别人的小人书;当你抄袭同学的作业、考试作弊;当你无故不到校却向老师和家长撒谎;当你向别人夸下海口却又食言……犯了错误又没人知道,特别是犯了大错,要自己说出来,难,所以诚信很值得称赞。

  同学们,诚实做人 诚信做事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老实。让我们呼唤诚信,做一个诚信的人,共同建设一个诚信校园,一个诚信的社会。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新年新风新气象,争做文明小公民    下一篇:一二九国旗下讲话:缅怀革命先辈,铭记“一二·九”运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