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诚信做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诚信做人。诚信是什么意思呢?“诚信”是诚实和守信的合称。是我们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下面我给同学们讲几个小故事,来说明怎样诚信做人。

  故事一:有一天,小明的橡皮擦没有带,就向小红借。小明说:“小红,你能借给我橡皮擦吗?明天我就还给你!”,“可以,你拿去用吧!”小红爽快地说。

  第二天,小明没有把小红的橡皮擦还给她。又对另一个同学小林说:“小林,你能借给我铅笔刨吗?明天我就还给你!”“可以,你拿去用吧!”小明就把小林的铅笔刨拿走了。

  第三天,小明还是没有把小红的橡皮擦和小林的铅笔刨还给他们。又向小刚借铅笔说:“小刚,你能借我一支铅笔吗?明天我就还给你!”,“不可以!”小刚很坚决地回答。 “为什么呀?”小明很惊讶。“因为你借了东西总是不及时还给人家,失去了别人对你的信任。如果你不改正不诚实、不守信用的毛病,我们永远都不会和你做朋友!”小明害羞地低下了头。同学们诚实、守信是多么的重要啊!愿大家都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故事二:曾子杀猪。曾子是孔子的学生,是春秋末期鲁国有名的思想家、儒学家,是孔子门生中七十二贤之一。他博学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养性,德行高尚。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妻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故事三: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这也是一篇课文。说的是从前有个国王,年纪大了,想找一个即位的人。让谁来当国王呢?有一天,国王告诉全国的老百姓,他要挑一个孩子将来当国王。怎么个挑法呢?他给所有的孩子发了一粒花籽,看谁拿这粒花籽种出最美丽的花来,就让谁将来当国王。有个孩子叫宋金,他领了一粒花籽回家去,把它种在一个花盆里,天天浇水,他多么希望那花籽长出芽,抽出枝,开出最美丽的花儿来啊!可是,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花盆里什么也没长出来。宋金多着急啊!到了大家送花去比赛的日子,花盆里还是空空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孩子,一齐来到王宫里,他们每个人都捧着一盆花,有红的,有黄的,有白的,都很美丽,一下子真说不出谁种的花最美丽。国王出来看花了,他在孩子们的面前走过去,他们手里捧的花多美丽啊,可是国王一直皱着眉头,一句话也不说。他走呀走呀,忽然看见一个孩子手里捧着一个空花盆。瞧,那个孩子低着头,心里难过极了,国王走到宋金面前,问他:“孩子,你怎么捧着一个空花盆?”宋金哭起来了,他说:“我把花籽种在花盆里,用心浇水,可是花籽怎么也不发芽,我,我,我只好捧着空花盆来了。国王听完宋金说的话,高兴得笑起来了,他说:”找到了,找到了,我要找一个诚实的孩子当国王。你是诚实的孩子,我让你做将来的国王“。原来国王发给大家的花籽是在锅子里煮过的,怎么会发芽、抽枝、开花呢?

  同学们,以上三个故事,都说明一个道理:诚实守信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老实。让我们呼唤诚信,做一个诚信的人,共同建设一个诚信校园,一个诚信的社会。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一二九国旗下讲话:缅怀革命先辈,铭记“一二·九”运动    下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稿:感悟亲情,用爱回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