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文明与我同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文明与我同行。

  大家都知道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它有五千年的传统美德。然而,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就是在别人帮助你时说一声“谢谢”;在不小心碰到别人时说一声“对不起”;在向别人借东西时说一声“请”。

  讲到文明礼仪,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列宁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挨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垃圾,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课间10分钟不少同学在教室走廊上的起哄大闹,走路推推搡搡,随意撞坏门窗,也不觉心疼;校园内部分同学之间相互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同学们,让我们再次重温校内文明礼仪的要求:

  1,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

  2,不玩危险游戏。(不滑楼梯,不跳楼梯,不爬围栏)3,不说脏话,不随便给同学起绰号,不欺负弱小同学。

  4,不边走边吃,不乱仍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5,不爬树,不折枝,不践踏草坪。

  6,不损坏公共财物,不玩水,不玩电。

  7,放学后,不在学校逗留。

  8,进餐先洗手,不讲话,不喧闹,文明进餐。

  我想在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自己的努力下,一定会做到,做好学校里的文明礼仪细则。那么校外呢?当然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同学们注意,遇到下面的情景,你是不是也这样做了呢?

  假如你是小顾客,买东西,按先后;说话时,先说请;假如你是小游客,上公园,看美景,爱花木,护文物,见外宾,不围观;假如你是小观众,看电影,看杂技,讲文明,守秩序,保持安静不起哄;假如你是小乘客,上汽车,不拥挤;在车上,不抢座;车到站,他先下,和和气气不争吵……同学们,点滴之处见精神,做文明的、高尚的人,就从这些细节开始吧!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文明伴随着我们走向社会。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稿:安全伴我成长 安全牢记心中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学“规范”、遵“守则”、争做文明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