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国旗下的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本周有两件大事,第一大件事,本周周四周五我校将举行期中考试,要求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当中去,把本学期学过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归整、梳理、回顾,力争考出最佳水平。
  第二大件事,本周周三是全国第二十一届“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简称“119消防日”,刚才国旗下讲话的同学重点讲了今年“119消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全民消防“生命至上)和主要内容以及防火的意义、方法、要求等等,讲得很全面。
  说起把11月9日定为消防日的由来,它与火警电话119是分不开的。当发生火灾时,我们可以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消防队员以最快的速度来帮助灭火。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 我国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火它带给我们温暖,带给我们光明,带给我们能量。然而,火又像一把”双刃剑“,在为人类送来幸福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灾难。古往今来,”火魔“不知吞噬了多少无辜的生灵,让多少美丽的家园灰飞烟灭,给多少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计量的损失,给人类的心灵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创伤。
  2010年,全国共接报火灾13.17万起,死亡1108人,受伤573人,直接财产损失17.7亿元;2011年1-10月,全国共发生火灾11万起,死亡1123人,受伤582人,直接财产损失12.5亿元。
  我们不会忘记,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市为迎接”双基“评估验收团举行专场文艺晚会。因舞台纱幕被灯光烤燃,刹那间,火势蔓延,灯光熄灭,烈焰毒烟无情地扑向了那些天真可爱的中小学生。致使325人遇难,其中中小学生288人,惨剧震惊全国。
  1997年5月23日 凌晨3时许,云南省富宁县洞波乡中心学校学生侯应香在床上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慎碰倒蜡烛引燃蚊帐和衣物引起火灾。烧死学生21人,伤2人,烧毁宿舍24平方米。
  2003年11月24日 凌晨,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近200名学生受伤,41名学生死亡,其中,中国留学生受伤46人,死亡11人。
  这些火灾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警醒我们火灾是威胁日常学习、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的我们,应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警铃,提高防火意识和技能。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我们要时刻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一信条。
  风干物燥的冬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因此,我们需要比平时更加重视消防安全。对于我们校园内的学生,遇到火灾时,该如何逃生自救?针对这个问题,消防专家向我们介绍了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
  第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四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五要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六要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珍爱生命,远离火灾,创造和谐校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亲人,爱朋友,爱自己,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总务处主任国旗下讲话:珍爱公共资源 共建美好校园    下一篇:世界艾滋病日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