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让辛亥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欢乐祥和的国庆节刚刚过去,我们还沉浸在幸福和快乐的节日之中。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
  今天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一个世纪前的今天,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和爱国先烈为了民族的觉醒,国家的兴亡,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毅然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民主共和政体,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辛亥革命已过百年,岁月更迭,历史远去。岁月可以改变沧海桑田,但是永远无法抹去历史在此间留下的烙印。那震耳发聩的枪声,将永远定格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辛亥革命的最大历史功绩就是在当时中国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条件下,开启了现代意义上的探索中华民族的振兴、复兴之路。它第一次在中国乃至亚洲举起民族共和的旗帜,推动中国政治和社会开始发生巨变。它传播了民族革命思想,为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和进步打开了闸门。从此,民族共和及崇尚科学的思想深入人心。辛亥革命也促进了民族工商业前所未有的发展。这次革命虽然夭折了,但革命火种没有熄灭,关于革命道路的探索在持续、在创新。八年后,“五四运动”爆发;十年后,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八年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辛亥革命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经过几十年艰辛探索和改革开放,终于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光明前程。今天的中国是对辛亥革命思想、成果和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同学们,和百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战乱频繁到国泰民安,从任人宰割到独立自主,从一贫如洗到繁荣富强,从东亚病夫到举办奥运……一个开放、自信并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国正展现在世界面前。
  同学们,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为祖国革命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为了始终铭记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勇于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他们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希望你们以辛亥革命精神为感召,大力弘扬爱国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将来好担负起建设祖国、建设家园的重任。
  最后让我们记住孙中山先生的一句名言:努力向学 尉为国用。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10月17日校长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安全和纪律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