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勤俭节约是美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5-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节约是一种美德。可有一些人视节俭为“寒酸”,把朴素当“土气”,将挥霍说“大方”,这是因为思想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就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说话。有的同学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三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古代时期有李存审 “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生贫困,40年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到孩子们整日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过去从骨头中拔出的箭头送给孩子,告诫他们不要忘记勤俭节约,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随着我们物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继承这种精神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如果我们现在节约每一滴水,那么日积月累,我们就可以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我们就可能节约一个小型发电站!

  现实生活中有人认为父母的钱就是自己的钱,想怎样我就怎样,也有些人在现实生活中,讲排场,比阔气,求奢华,最终导致私欲膨胀,道德沦丧,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事实证明,奢侈浪费,暴殓天物,不仅仅糟蹋物资财富,而且腐蚀人的灵魂,还有败坏社会风气。

  大仲马说:“节约是穷人的财富,是富人的智慧。”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做起,这样,我们的地球才会更加富裕。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珍惜时间好读书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节能减排,你我同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