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把握学生思想,防流失于未然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能与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的控流工作,我感到十分的荣幸。说实话,在今年三月份接手1401班的时候,我由于工作经验尚浅,所以在上学期初完全没有意识到开展控流工作的必要性,只一味的埋头于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上。慢慢适应班主任的工作后,我才意识到控流工作的重要性。

  我知道,学生的流失是多方面的,家长意愿得不到满足导致生源流失;学生受社会思潮不良影响导致放弃就学;学生没有明确目标导致丧失学习兴趣等等。在日常生活当中,班主任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班级是控流的主阵地。在意识到控流工作的重要性后,我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活动为契机,快速聚集集体向心力、凝聚力

  高一下学期开学初,1401班由67个女孩组成,由于学生数量太多,班级犹如一盘散沙,急需老师引导将其拧成一股绳。在与学生稍微亲近后,我知道学校组织的诗歌朗诵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于是每天晚读报,我都会和她们一起朗诵,有时一句一句带读,有时和她们一起齐声朗读,从不放过和她们一起进步的机会,甚至我还会利用语文课的时间带她们去操场排练队形,和她们一起顶着烈日齐声朗诵。其实,不是因为我不相信她们的能力,我只是想用行动告诉她们,我和她们所有人一样,都是1401班的一员。在诗歌朗诵比赛中,我们班获得了第二名,学生有的开心,有的失望,于是我抓住机会,与她们谈心,表扬她们、鼓励她们。通过这次活动,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突飞猛进。我很庆幸,也很高兴,她们终于从心底开始相信我了。

  其次,不管是学校活动还是班级活动,我都要求全班共同参与。一段时间之后,她们用集体的智慧,商讨出了符合我们班级的口号、目标及其班徽等。其实,当她们为之辛劳,为之付出时,1401班这个大家庭的感觉已经油然而生了。

  二、严抓常规管理,树立良好学风、班风

  学风班风不良是学生流失的温床,一个集体,一旦邪气占了上风,就会有从众和暗示的心理作用,也会像传染疾病一样蔓延开来!因此,在上学期初,我首先整顿班干部这个小集体,与石玲老师商讨出合适的班干人选,抓紧班级的主心骨,确立了一个正确的前进方向。紧接着,我常常召开班干部会议,确立出班规和班级的奖罚制度。在学习上,我时刻给她们敲响警钟,只要我没课,就一定会经常出现在教室窗外,并且,上学期的培优班我要求各科前5名必须要去,告诉她们要抓住身边任何一次能让自己进步的机会。

  课后,我常与班级科任老师交流,来发现学生的各种异象表现,掌握学生的各种变化,及时纠正她们的不良习惯,尽量防止学生出现偏科的现象。

  三、以目标为导向,树立学生自信心是劝学保生的重要举措

  目标建设是班级工作的灵魂,它给班主任指明了教育方向,也给学生指明了学习方向。针对中职生的迷茫和彷徨,我把自己的学习经历讲给了学生们听,用最合适的例子告诉她们,不是在理工学习就抬不起头,不是就读中职学校就没有前途,不是没有上大学就没有好的未来。然后,我要求她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两年后的目标,是继续升学,考取编制还是自己就业。并且,每天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对她们进行思想洗涤,告诉她们过早的步入社会会大大的降低以后的生活品质,要有长远的眼光,为以后的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终于,在我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1401班成为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

  四、争取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争取家长配合,我常采取以下两个途径。一是召开家长会,比如上学期召开的家长会就很成功。其实有时不只是学生盲目,就是家长也非常盲目,于是我利用这个家长会向家长介绍专业特点,今后的升学和工作,学校教育的目标,班级的基本特点,收费情况,作息时间等。让家长充分了解专业,相信学校,安心把孩子交给我。二是经常电话沟通,很多家长会询问我孩子在校情况,我会耐心的从各个方面分析给他们听,尽量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态。慢慢的,家长由开始的认为我年轻可能教不了孩子,到现在的完全信任我,理解我,支持我的各项工作,为此,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五、以谈心的形式,多方面照顾学生的生活

  我自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善于与学生沟通的人。面对学生的异常表现我可以敏锐的观察到,比如学生以不舒服的名义请假回家,我可以通过与她们的交谈了解到,她们是和朋友发生了点矛盾,有些甚至闹到要辍学,于是,我把她们找到一起,问清事情的经过,分析发生的原因,调解她们当时的情绪,等她们的心情稍微平复一些后,我会笑着问她们,你的朋友之前做过什么让你感动的事情吗?跟我说说吧,这时,学生会哽咽的说完在她记忆深处的美好,我再引导她们体会多年的友谊,使这次矛盾的负面情绪自然消失。在上个学期,我用的最多的身份并不是老师,而是知心姐姐,这加深了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她们更加相信我喜欢我。只有学生相信你了,喜欢你了,她才会听你的,按照你指引的方向前进。

  六、利用“顺风耳”和“包打听”的配合

  早发现早引导有辍学苗头的学生是防止流失的基本方法。“早发现”“早引导”这些词语在防治传染病的知识里见得比较多,其实要想控制流失蔓延,就得像防“非典”“禽流感”一样时刻提高警惕,尽早发现,尽快“对症下药”,晚了就回天乏术,留也留不住,劝也劝不回了。所以我会刻意安排几名班干担任“顺风耳”或“包打听”的角色,一旦发现有辍学想法或是别的小动作的学生,立即找出原因,然后以谈心的形式沟通,打消她们的不良念头。

  总之,我认为控制流失是一件事无巨细的工作,我不能确保无人流失,毕竟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班上学期到这学期流失了三名学生,都是小小年纪就外出工作,我为此感到非常遗憾。在今后的控流工作中,我将以“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从细微处入手,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尽可能的减少流失。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以积极的心态迎接高考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不忘初心 成就梦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