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九一八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1931年,日本人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9月18日的深夜,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为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

  每当到这个时候,曾经沦陷的沈阳城内汽笛长鸣,警钟长响。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南京大屠杀死亡超过30万人,整个战争期间,死伤3500万人,至今在整个中国仍有因细菌战而落下终身残疾的老人达10万以上。日本人在中国举行杀人比赛,杀害手无寸铁的百姓和战俘,他们所发动的战争,就连他们幸存下来的士兵到现在晚上睡觉时都会在噩梦中惊醒。

  在这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抗战,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残的敌人,中华民族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

  面对这些,我们都会觉得心头沉甸甸的。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日本对美国唯命是从60多年,是因为美国人在日本投下了两颗原子弹,日本对韩国非常小心,是因为韩国民族空前的团结。中国人受到的战争迫害最为严重,我们用最大的胸襟去包容历史,六十年前,我们在军事法庭上对日本战犯实施宽大处理,不是因为我们懦弱,是因为我们生在一个伟大而宽容的民族,我们希望和一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和睦相处。

  历史是不能忘却的,国耻更应该永远牢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国耻,我们才能知耻而后勇。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九一八”这个屈辱的日子,勤奋学习、严于律己、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用实际行动去期待、推动、共建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辉煌未来。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推广普通话》    下一篇: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