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珍惜同学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好,我是210班的郑伟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同学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

  友情,是生活积淀后剩下的温存。这种生活的赐予,让高中生活多姿多彩。同学,那是成长的伙伴,有了你们,就如同生活的调味剂,让我们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涩。流水潺潺(chán),同学关系演绎着人生的五味。但同学之间难免有一些磕磕碰碰,如果处理不好也会酿成大错,所以同学之间的关系要处理的合情合理。

  分析同学间产生矛盾的因素,既有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一面---这种情况我们当然要齐声谴责、团结抵制。也跟一些同学委屈忍让有关,他们一味迁就别人,别人对的他接受,别人不对的他也接受。有了意见也不肯提,怕伤了和气,怕别人对自己印象不好,怕别人“报复”自己。看起来这种人与世无争,与人为善,其实内心里多有压抑。如果缺少知心朋友、倾诉对象的人则容易出现抑郁症的症状:少言寡语、不爱与人交往、退缩,或者出现少数极端不理智的行为,如伤害他人、自杀等。另一些则是过分维护自己,对别人缺少宽容,以自我为中心,言谈举止不考虑别人的利益。这种人在群体中不容易被接纳,常常不受人欢迎,是群体孤立的对象,从而导致无法融入集体。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处理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要格外重视。

  如何及时解决朋友间的矛盾呢?具体而言,1.重视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细小矛盾,不要让抵触堆积,更不要让矛盾激化。2.当产生矛盾时,矛盾的双方要沉着冷静。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就是这个道理。冷静是处理矛盾的最佳方法。冷静会使人们变得理智,冷静会化解一切矛盾的烟云,从而使人们顺利渡过矛盾的危机,从矛盾之中摆脱出来。3.当矛盾发展到僵持的时候,不妨通过正确的道路,寻求老师、家长、学校或者有关集团、单位、社区的辅助。通过辅助,使得矛盾的双方从危机的边沿走向合作的、伙伴的地步,这正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4.当矛盾发展到一触即发的时候,矛盾的双方要保持克制,想方设法来打破僵局。克制是一种自我把持和调控的心理行动,是只有像人类这样的高等动物才拥有的品德。5.在处理矛盾的进程中,矛盾的双方应当多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尽可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为对方着想。

  那么,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我们所处的每一段情感呢?最好还是以真诚、自信的心态面对别人,这样别人才能同样对待你。简单来说,就是无愧于心,不做对不起别人的事情,真心对待朋友,有自己的原则,但是能够容忍一些事情,对别人的错误要宽容理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是伸手不打笑脸人,所以要记得经常对身边的人微笑,毕竟微笑是最美的语言。

  两棵在夏天喧哗着聊了很久的树,彼此看见对方的黄叶飘落于秋风,它们沉静了片刻,互相道别说:明年夏天见!朋友,总要共同经历一段生命,才能刻骨铭心;总要相互依偎,才能懂得对方,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既是往日欢乐的终结,又是未来幸福的开端。所以,同学们,让我们珍惜身边每一段情谊吧,让我们珍惜身边每一段美好的时光吧,让明天的阳光更加灿烂美好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尊宪,尊重宪法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常驻心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