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志当存高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地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我讲话的题目是《志当存高远》。

  宇宙如此浩瀚,人生如此短暂。人之于深广的宇宙,不过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地球如此拥挤,社会如此庞杂。多少人在人潮汹涌的世界上白白挤了一生,却从来不知何去何从。

  究竟什么才能使我们不再渺小,超越庸庸碌碌的人群,找到自己的价值?答案简单而铿锵:理想。

  理想,曾经是一个多么崇高的字眼:爷爷那个时代的理想是为了中华的崛起而奋斗,爸爸那个时代的理想是为了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而革命。但是今天,在这个物质文明飞速发展,一切都在急速膨胀的时代,我们的理想却突然缩水,失重了。学生天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低头穿梭在学校、家的两点一线之间,眼前晃动的是白花花的试卷和红灿灿的分数;目光所及,只有一张一米见方的课桌。在最该做梦的年龄,我们却在想着最现实的问题——“该买哪本参考书?该报哪个辅导班?……”许多人会说:“我现在吃苦,为的是将来过舒适、安乐的生活。”可是且慢,爱因斯坦回击道:“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的目的——我叫它猪栏的理想。”

  可见,要想做一个真正的人,就要树立自己真正的理想。古人云“志当存高远”。此话不假:正如喷泉的高度不会超过它的源头,一个人的成就也绝不会超过他的理想。理想就像夜空中的明星一样,也许我们永远不能触摸到它。但是我们却能借着它的清辉在漆黑的大海里航行,而不迷失方向。

  在理想这颗明星的辉映下,古今中外多少人造就了惊天动地的事业。正是有了鸿鹄之志,陈涉才在大泽乡一声怒吼,揭竿而起,发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正是有了对真理的无限热爱,陆兰秀才不惜牺牲生命,痛斥林彪,成为反对“文革”的第一人;正是有了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巴金老人才叱咤一个世纪,坚持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正是有了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阿姆斯特朗才凭借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癌症病魔,从一个医生宣判死刑的重病患者重新成为世界一流的自行车手,连续五次夺得环法自行车赛的总冠军。

  一个个事例不断向我们昭示——理想,是一种狂放不羁、富有浪漫激情的力量,是暗夜中的明灯,是迷雾中的太阳。那么我们快从琐碎的现实中抬起头来吧!让我们心怀“大鹏一日腾空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壮志,让我们满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立定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让生命在感恩的阳光中茁壮成长    下一篇:珍爱我们的生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