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用好人生的第二通行证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好人生的第二通行证》。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表现为素质和品德的竞争。在商业贸易中,你的诚信,可让你家财万贯;在国际交流中,你的负责,可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在求职过程中,你的谦虚、勤奋,可为你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在人际交往中,你的真诚和宽容,可让你获得更多的友情和关怀;在师生交往中,你的谦虚好学可使你拥有更多的知识;可见,品德已成为人立身社会的主要硬件,它可谓是人生的第二通行证。

  我们在成长中,需要无时无刻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多的朋友,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我们青少年是未来的建设者,是民族的希望,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所以我们青少年重视和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利益,利在当代,惠及长远的系统工程。

  但是,在社会发展的同时,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也给我们青少年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出现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以及网吧等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快速发展,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的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乘隙传播,严重腐蚀我们青少年的心灵;一些青少年受到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个别青少年甚至参与吸毒、赌博和敲诈,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

  面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严峻形势,老师忧心;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人民感到惊心;少年增进和加强思想品德修养,让自己拥有良好的品德,刻不容缓。

  既然品德在人生中具有这么重要的作用,我们怎样才能获得并用好这张人生的第二通行证呢?

  就我们学生而言,良好品德的培养需要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悉心配合,严格要求,精心培育,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努力,要坚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同时还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应懂得为什么这样做是对的,更应该懂得怎样做才是对的。

  目前,我校正在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学校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现在,“硬件”已基本完成,而“软件”却成了我们的致命伤。放眼我们的校园,出口成“脏”不足为奇,乱丢纸屑屡见不鲜。然而幸好有老师天天提醒,同学天天打扫,可这些不良现象仍然存在,屡禁不止。这就是因为我们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欠缺良好的品德。其实,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不困难,只要我们都能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约束自己的行为,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成自然,一定可以塑造具有良好品德的自我。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要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知识,有品德的新型人才,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装点自己的人生做出努力。

  如果你从前没有意识到品德的重要性,那么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品德,仍然不迟。相信自己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我希望多年后,在场的同学能够在学习上、品德上取得辉煌的成绩,用人生的第二通行证创造美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珍惜时间 把握青春    下一篇:知耻近乎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