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健康吗?

  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健康就是身体很强壮,不生病,就是健康。其实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只是健康的一部分,真正的健康应该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许多同学一定想问了,那么心理健康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在此,我们先来分享一个小故事:

  一天,一条蚯蚓看见许多美丽的花,就想得到一些花瓣。它对丁香花说:“丁香花,你能给我一片花瓣吗?”丁香花说:“为什么要给你?”它说:“我能帮你松土啊。”丁香花说:“好吧。”蚯蚓帮丁香花松了土。于是丁香花给了蚯蚓一片花瓣。蚯蚓又走到金葵花的面前,它说:“你能给我一片花瓣吗?”金葵花说:“我为什么要给你?”它说:“我能帮你松土啊。”金葵花说:“好吧。”蚯蚓帮金葵花松了土,于是金葵花给了蚯蚓一片花瓣。晚上,蚯蚓累了,它靠在一朵花旁边睡着了。那朵花低下了头,用自己的花瓣为蚯蚓遮风。蚯蚓醒来了,却不知道那朵花帮助过它。可是,那朵花低头的时候,它的花籽一粒粒地掉到地上。一个月以后,花的种子发芽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

  蚯蚓帮丁香花和金葵花松土,丁香花和金葵花分别给蚯蚓一片花瓣。晚上,当蚯蚓在一朵不知名的花下休息时,那朵花悄悄地帮助了它。这种帮助,让花自己的种子种到了地上。所以说:如果我们去帮助别人,别人也会来帮助你,有的时候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蚯蚓的这种行为就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心理健康从如下几方面做起:

  1、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负,要自信,相信自己。正确面对挫折或失败,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更能忍受挫折,更能有所作为。

  2、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自于对别人的爱心,来自于对别人的尊重。把你的爱心与老师、同学分享,你会得到更多的快乐;把你的意见与别人沟通,你会得到许多有益的忠告;与人分享快乐,快乐会加倍,与人分担痛苦,痛苦会减半。多给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送人鲜花,留已芳香,多尊重别人,多体谅别人,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经常真诚地对人微笑,传递快乐!享受快乐!

  3、正视现实,勇于解决问题。正视困难与挫折,勇于面对现实,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企图逃避,推卸责任。

  4、情绪稳定,性格开朗。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性格开朗,目光远大,心境愉快,才能胜不骄,败不馁。

  同学们,“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让我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让理智、和谐的阳光滋润我们的心灵,让健康、幸福的阳光沐浴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人人都拥有一个阳光心理,拥有一个健康的人生!

  最后祝大家身心健康,学习愉快,天天都有好心情。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爱护铁路 人人有责    下一篇:拒绝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共建和谐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