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道德之树常青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一百多年前,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然而,有人认为,21世纪,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道德真空的时代。

  科学技术进步了,文学艺术却平庸了;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却贫乏了;人的头脑越来越灵活了,人的情感却越来越冷漠了;人类社会的财富大大增加了,人类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心灵生态却大大恶化了;医疗卫生水平大大提高了,但人类精神性疾病的发生率也同样大大膨胀了;人的工具越来越精密高级了,人的道德品质却越来越苍白了。人类的现实生活中总是好的坏的一道来,人们争得了好的,却总也甩不掉坏的。

  一些舆论声称,当代中国青年学生的素质正在下降:荣辱、是非、善恶、美丑观念混淆;先个人后集体的价值取向开始占据主导地位;求真务实的背后掩盖着急功近利的浮躁和理想信仰的失落;不讲信用、见利忘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等。此类问题尽管不是主流,但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对理想、道德的根基产生不利影响,带来思想上的混乱,甚至人格扭曲。青年学生是中国未来的力量,如果我们的青年学生失去自我,变得脆弱,又如何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经受住艰难困苦的考验?

  信用的变质、诚信的贬值,折射出的是一个人、一个社会道德的沦丧,而对道德冲击最大的就是荣辱观的缺失。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强烈荣辱感的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总是把个人的荣辱融入到捍卫民族利益、实现民族振兴之中,前仆后继、舍生取义。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无数的铮铮傲骨人物,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

  孟子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古训曰“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这些都说明古代的哲人志士将荣辱放到了与人格同等重要的地位。

  今年3月,胡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就是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我们青少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将时代精神与中国的传统美德完美结合。

  人不可以没有羞耻之心,不知羞耻,那就不可能成为有道德的人。当一个人有廉耻,有荣辱,那么他就会有自尊,如果人人都有自尊,那么这个民族他就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过:“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家大耻。”可见,是否讲诚信、知荣辱,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品质,也关系到民族、国家的兴衰。

  道德的培养要从点滴做起。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精神,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从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之中,可以看出何以为荣、何以为耻,可以判断出他的道德修养,即所谓“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只有每一个人都拥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个人修养,全社会才能营造一个惩恶扬善、知理守法、明辨是非的良好氛围,才能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进入一个新境界,才能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薪火相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会有希望。巴金曾深情的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要从内心深处反思,从国人的灵魂深处呼唤道德的回归。

  不管时空如何运转,不管世事如何沧桑,不管社会如何变革,我们青年学生始终都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发扬传统美德,领引民族风尚,推动历史进步,培植常青的道德之树。因为,道德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在道德繁荣的基础上,才能确保一个繁荣昌盛伟大国家的长治久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理想之光    下一篇:五四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