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铭记历史,知耻后勇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知耻后勇。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

  九月是团圆的季节,月圆人圆,合家欢聚。

  但你可知道,九月曾经也是一个充满民族血泪,又满载历史辉煌的季节。

  1931年9月18日的深夜,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为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

  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14年间,日本侵略者依靠武力霸占中国的土地、矿山、工厂、铁路,夺走了大量的资源和财富;在神圣的中华大地上,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制造了一幕幕人间罕见的惨剧。

  但是,坚强的中国人民并未屈服,无数军民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支撑着属于中华大地的广阔蓝天。终于,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一天!

  历史的9月是多么令人感慨!《辛丑条约》的签订在1901年9月,甲午中日战争黄海战役中邓世昌以身殉国在1894年9月,戊戌变法失败在1898年9月……

  一幕幕,一起起,如果没有那些真实的镜头、详尽的文字、残破的遗迹,我们简直难以相信中华大地曾经经历过这么多沉重的苦难。历史虽已过去,但历史不能被忘记。

  今年9月3日举行的抗战胜利纪念日首都阅兵,不为仇恨,只为铭记历史,守望和平。这是对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的纪念;这是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意志的彰显;这是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和不可动摇的原则立场的宣示!

  9月,同样是我们新一学期开始的日子,作为新中国的青少年,祖国未来的希望,同学们又该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上课勤于思考,勤做笔记,课后完成作业,用知识武装头脑,为以后报效祖国奠定基础,做好准备;

  其次,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文明礼貌,凡事多替他人着想,多为集体做贡献。做一个“讲规矩,有思想,会生活”的郡梅人。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愿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呐喊能汇集在一起,冲破一切阴霾,迎来一个光明的时代,一个富强的中国——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文化中秋,你我共祝    下一篇:尊师重道 感恩老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