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禁绝毒品危害,共建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生物组朱德华老师。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的有关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毒品,知晓它的危害性,从而提高警惕、增强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做一个对社会、祖国和家庭都有贡献的人。

  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所谓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本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12个字。

  1、危害身心健康,毁灭自己

  吸毒剂量过大或时间过长均会引起身体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另外静脉注射毒品容易感染各种疾病,静脉注射毒品成瘾者约占全部艾滋病病例的15%—17%,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吸毒过程中反复使用了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器、针头。

  更严重的是吸毒者对毒品的依赖性难以消除。毒品作用于人体,使人体体能产生适应性改变,形成在药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状态。一旦停掉药物,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毒品还会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这是许多吸毒者一而在、再而三反复吸毒的原因。

  现在新型的毒品如K粉和冰毒、摇头丸等具有兴奋和致幻的双重作用,三唑仑具有催眠、麻醉效果。这些新型毒品被不法分子用于侵犯和控制无知少女。香港一名22岁女子在参加狂野派对时服下毒品后,脑内一片空白,在卫生间昏迷过去。事后朋友们将她送进医院,医生为其检查身体时才吃惊地发现:她已遭多名男子轮奸,而在整个被侵害过程中,她浑然不知!

  2、殃及无辜亲人,祸及家庭

  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买女不认娘。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和家庭矛盾的开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

  3、扰乱社会治安,危害社会

  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取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据报道,在英国有一半吸毒者是靠犯罪获得买毒品的钱。如今,吸毒成为社会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毒品危害如此之大,那同学们应如何洁身自爱,防止吸毒呢?

  首先了解毒品的危害,同学们不要轻信他人花言巧语,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追求时髦。

  其次拒绝毒品高发地,同学们尚未成年,禁止进入网吧,歌舞厅,游戏厅等娱乐性场所。

  再次谨慎交友,同学们需预防网友、社会关系中的所谓朋友在交往中利用毒品达到侵犯和控制的目的。

  最后如果发现亲朋好友有吸毒和贩毒行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公安机关。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真心希望你们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共同构建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做出不懈的努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用绿色梦想唤醒孩子的心灵    下一篇:科技推动世界,创新成就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