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了解传统节日 热爱祖国文化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能在升旗仪式上发言。我发言的主题是“了解传统节日,热爱祖国文化”。一提到传统节日,可能大家一下子就会想到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除了端午节,大家还会举出很多节日。当我们沉浸在这些节日带给我们的欢乐时,却很少想到这些节日的来源和意义。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也许以后我们不仅只是在过节,而且能够理解节日背后的传统文化。

  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历史文化长期积淀的过程。我国古代节日,多和天文、历法、数学,特别是二十四节气有关,至少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的《夏小正》、《尚书》。最早的风俗活动是和原始崇拜、迷信有关,例如春节的一些习俗;神话故事也为节日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例如七夕节;一些历史人物被赋予永恒的纪念意义而渗入节日,例如屈原。这使得中国的节日有了深厚的历史感和独特性。到汉代,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都已定型;到唐代,节日由原来的神秘和严肃型,转为娱乐礼仪型,从此,节日变得欢快喜庆。到了宋代,就如我们历史课上所知道的,节日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极大扩展了社会生活。

  如今,我国主要传统节日,即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已经纳入国家法定假日序列。这也为我们重新认识传统节日提供了契机。其实我们对传统节日及其意义了解的并不多。例如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许多人只知道“端午”是为纪念屈原而设立,是赛龙舟、吃粽子的节日,却不一定知道,对于古代先民来说,端午还是个辟邪除瘟的日子。驱邪才是端午节最根本的使命,后来才又发展出对古代圣贤屈原、伍子胥、曹娥等的纪念意义。

  当然,了解这些并不是我们根本的目的,了解是为了继承,也是为了发展。今天在这一个节奏感很强而且中西交流的现代化时代,传统节日原本意义已经淡化,但却不能因此而被遗忘,更不能因为洋节的传入而被取代。我们应该将传统节日的意义加以延伸,节日形式虽是与亲友团聚或游玩,但却是人间至情得以流露的时刻,我们从中体味到的是亲情、友情或爱情;纵使身在异地,也会产生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灵诉求——这些也正是传统文化人文关怀的体现,祖国文化也因此会散发出更迷人的魅力。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全力复习,轻松应考    下一篇:庆祝六一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