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4周国旗下的讲话:让青春在为理想的奋斗中闪光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理想这个话题,似乎是所谓的高大上的东西,但我认为并不尽然。自然界有193种猿类,其中一种就是人类,我认为人是介于天使和魔鬼之间的物种,也就是说,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和一般的动物(其它的物种)没有太大的区别,人和其它物种最大的区别是:人所有的高贵和尊严就在于思想和灵魂!既然如此,我们每一个同学,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我们应该有远期的理想和近期的目标,这都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存和发展下去的精神支柱,从高中生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同学的理想可能是考上清华、北大或者是其它什么名牌大学。从初中的角度来说,可能是考一个6A或者5A的成绩,这样的目标和理想是必要的,因为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但我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中学阶段、在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中应该学会如何运用我们的智慧,学会用智慧去完成一件事情。单从创造财富的角度来说吧:勤劳能致富,这没错,据说11月这一个月,快递员一个月最多的能赚到10000元左右。但他只能赚到一万元,不可能再多了,你总不可能不睡觉,不吃饭、不休息吧?但是你知道11月11日这一天里淘宝的销售额是多少?570亿!这是智慧换取的财富。所以我认为,目标也好,理想也罢,关键是学会运用自己的智慧,学会用我们的智慧去完成每一件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这都比我们任何空洞的口号更靠谱!

  另外,我在外地学习了一段时间,我想把我的切身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同学们要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尽可能地到外面去旅行,能走多远就走多远。有一句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际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一句话说得好:你的脚步能走多远,你的心就有多远。因为到了外面,你的视野会更开阔、你对很多事情的理解会与现在有很大的而不同。

  第二,身心的健康可能比成绩更重要。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最担心是,每一个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体重是超标的,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同学眼睛是近视,从跑操的情况看,有一部分同学,比如高中部分同学两圈不到一千米都跑不完,初中学生就不用说了。所以我们担心的是万一中日之间再发生一场战争,先不说打得赢,就是打输了,你跑的动吗?另外还有一部分同学心理不健康,偏执、心理脆弱承受力差、娇气等,缺乏宽容、理解、协作等优秀品质,这些都是我们现阶段要修正的。希望同学们在中学阶段一定要注意。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5周国旗下的讲话:中国梦 法治梦    下一篇:第10周国旗下的讲话:随心而动 不负青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