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2周国旗下讲话:学生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讲座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大家好!

  现在是春末夏初时节,气温逐渐升高,湿度也大,这有利于各种致病微生物的大量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再加上苍蝇叮爬污染食物,如果人吃了食品加工或存贮不当或者被病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就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那么怎样辨别是不是食物中毒呢?

  食物中毒的第一个特征是潜伏期短:一般进食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就可以发病。

  食物中毒的第二个特征是胃肠道反应:有腹泻、腹痛,有的伴随呕吐、发热。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怀疑是否食物中毒,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报告老师。

  对于食物中毒我们要怎样预防呢?

  首先我们要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做到勤洗手、勤洗澡、勤洗衣服、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换床单和被套,最好是一个月换一次。还有保持教室、宿舍及环境的清洁卫生。

  另外最重要的是大家要坚持做到“六不吃”:一不吃生冷食物、二不吃不洁瓜果、三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四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五不喝生水、六不吃零食。

  再就是要从食品标签上注意识别食品的质量,选择安全的食品是把住“病从口入”的第一关。

  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千万不要去无照经营的摊点、饭店购买食品或者就餐。比如我们学校南校门外的小摊小贩,这都是无照经营,大家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卫生状况是非常糟糕的,食品来源无从查证,原材料的保鲜也没有保障,各种炊具或餐具更是有目共睹的不存在消毒条件,但是同学们还是乐此不疲的喜欢在校门外围摊,你们现在也许没有发生什么身体上的不适,但是时间久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无照经营的受害者,所以我真心地建议大家,尽量回家吃饭!实在不能回家吃饭的同学,你们还是在学校食堂就餐吧!起码,学校食堂证照齐全,进货渠道正规,餐具每天消毒,每天都留有食材样品,另外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也定期进行检查,这不是给学校食堂做宣传,实在是周边小摊小贩的食品安全状况太令人担忧了。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就在去年5月20日,湖南隆回县二中就发生了在学校外面的流动摊点吃东西后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这起事件波及到116名学生,他们吃了同一个摊贩的凉皮、凉面和凉粉后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头晕、视线模糊、嘴唇发紫、面色苍白等食物中毒症状。后来经过隆回县疾控部门对涉事摊贩的散装盐、凉拌粉、素米粉进行抽样检查后,发现亚硝酸盐严重超标,从而确定此次为学生集体中毒事件。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自己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不要在校门外的小摊小贩处购买食品!

  另外还要跟同学们讲讲在超市购物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首先大家选择食品时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花花绿绿的诱人外表,要查看它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号)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无厂名、厂址的三无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无法追究。

  有关食品卫生安全的内容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3周国旗下的讲话:致高三    下一篇:第10周国旗下的讲话:沉着冷静,科学规划,高效迎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