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5周国旗下讲话稿:安静是一种境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安静是一种境界。

  现代社会让我们感受到了现代化技术的好处,但有时让我们有点难以消受:居民小区楼连着楼,户挨着户,差不多家家都安装着铁制的防盗门,有很多小区还装有厚重的电子对讲门。人们进进出出关门时,往往漫不经心地将门随手一拽,就会发出“哐啷哐啷”的巨大响声,扰得四邻不安,惊魂不定。

  乘坐公交车时,你会碰到有的乘客的手机响了,他拔高了嗓门开始回话,常常是没有什么实际内容的闲聊瞎扯,中间还夹杂着某些不堪入耳的市井语言,时间长了,惹得车上乘客皱眉摇头。

  大家还可以注意到,在医院的候诊室里,在参观展览的展厅里,在电影院里,在会场里,在许许多多的公共场所里,总有些人习惯拉开嗓门大声喧哗、取闹,旁若无人,搅得大家烦不胜烦,心神不宁。

  这些看似“小节”的现象,实则反映了公民道德建设中一直未引起我们注意的问题:学会在必要的场合保持安静也是一种美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其实越是细小的环节,越能反映出个体和群体的道德水平。正如我们提倡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一样,在特定的场所保持安静,不让一个人的声音成为他人耳边的噪音,是公民文明修养的一部分。

  三月一日昆明发生的不愉快事件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恐怖活动的野蛮。上周星期五在伍家岭发生的伤人事件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们生活的不安稳、躁动。

  在我们学校也许学生们会认为是安全的、安静的。其实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的学生之间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有学生因为点点小事与同学发生争吵有将事态扩大化的倾向;有学生因为看别人调子高扬言要教训他一顿;就在上周,初二的一位学生因为同学之间的一点小事,一位学生头部裂开了一个口子;还有课间追赶打闹出点意外的,还有学生自己蹦蹦跳跳扭伤了脚的;如此等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缺少安静的心境。

  同学们:由此可见,不仅生活需要安静的环境,学习也同样需要安静的环境。正如一滴水可以折射出阳光的光辉一样,关门、说话之类的“小事”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修养。你的安静,给他人以温馨,体现的是一种修养,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一种对我们共同生活环境的爱护。

  同学们:学会安静需要从每件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让我们管理好我们的课堂,管理好我们的生活,管理好我们的学习,管理好我们的校园,让我们养成安静的习惯,

  同学们:学会安静从小的方面讲是个基本的礼貌问题,从大的方面讲是文明程度的表现,也许有些人还没有养成保持安静的习惯,也许有些人注意到了,但认为这是小事无所谓。其实,文明正是表现在这些细微的环节上,不让自己的声音成为旁人耳边的噪音,正是每个公民文明修养程度的体现。

  同学们:安静属于强者——外强中干者总喜欢制造声势;安静属于智者——胸无丘壑者常会气急败坏;安静属于信心——大吵大闹暴露的往往是底气不足。真正做到内心的安静,才能从容淡定,才能自由洒脱,才能审慎沉稳,才能笑看红尘。让我们做一个强者,拥有一份安静的心;让我们做一个智者,拥有一份安静的智慧;做一个自信的人,拥有一份宁静!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7周国旗下的讲话:落叶并非无情物    下一篇:第4周国旗下的讲话:“学雷锋”活动动员报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