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2周国旗下讲话:爱护公物是美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在我国吉林省有一所小学叫浑江小学,学校不大,却小有名气,建校时,学校只有80张课桌,令人称奇的是这80张课桌,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制作的,60多年的岁月蹉跎,这80张课桌依然完好如初。对照我们的校园,崭新的课桌不少是伤痕累累;雪白的墙面多处是污迹斑斑;漂亮的安全指示灯被打得支离破碎;办公楼厕所新安装的隔板把手被拆掉;明志园旁,我校著名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陈明仁将军的塑像被画上胡须;著名校友、中科院院士、著名史学家向达的塑像被挖掉眼球……诸多现象,不胜枚举。公物被损,令人痛惜!

  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日益膨胀,而资源日渐枯竭的当今时代,全社会都在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而在我们这样一个文明的殿堂、优雅的育人环境中,却存在如此之多的不良现象,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同学们,我们应该想一想,驻足审视一下焕发着百年老校新的活力、具有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的美丽校园,我们怎能忍心摧残一草一木,又怎能忍心毁坏任何公物?

  同学们,爱护公物是一个人崇高品质的体现,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写照;爱护公物能显示一个社会的风尚,体现一所学校、一个民族的素质,反映一个国家的精神!“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民道德的好坏,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衰。一个学生是否爱护公共设施,从小处讲,可以反映出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高低,一个学校校风的好坏;从大处讲,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质的高低。

  2013年5月,埃及卢克索神庙3500多年的的浮雕被刻上汉字“丁锦昊到此一游”。丁锦昊是我国南京的一名初中生,他的行为给埃及的卢克索神庙带来了伤害,是对古文明的亵渎,这一丑陋的行为暴露出他个体低下的素质,同时也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丁锦昊的“到此一游”,令在埃及的中国人无地自容,令全体中国人感到无比羞愧。丁锦昊的不文明行为遭到广泛谴责,其父母面对多方压力公开道歉,流下忏悔泪水。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爱护公物做起来也很简单,只要拥有一颗公德之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听从老师的教导,就能保证公共设施的完好无损与正常使用。

  关心学校,是我们的职责;爱护学校,是我们的义务;热爱学校,是我们的心声。同学们,让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公物。让爱护公物成为我们每位同学的自觉行动;让爱护公物成为我们每位同学的良好习惯;让我们携起手来,杜绝损坏公物的行为。让我们抛掉陋习,以博大的善心、善行去爱护公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让美丽的校园在我们每个人的精心呵护下变得更加绚丽多姿,更加和谐宜人!让鲜艳的红旗永远在六中美丽的校园高高飘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3周国旗下讲话:饮水思源,难忘师恩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怎样做好一个学生干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