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仪式讲话稿:理想 专注 坚守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理想?专注?坚守》,谈到这个话题缘于前段时间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

  某日,寺院要扩建殿堂,有一棵珍贵的银杏树需要移栽到别的地方。方丈命他的两个弟子去做这件事,办好后回来复命。

  两人来到树前开始挖土移树,但刚挖了几下,一位小和尚就对另一位说:“师兄,我这把铁镐木把坏了。你等着,我去修一下再挖。”师兄劝他移完树再修不迟,他说:“那怎么行?用这样的镐要挖到什么时候呀!”

  于是小和尚去找木匠借斧头,木匠说:“真是不巧,我的斧头昨天砍东西弄坏了,就让我用菜刀给你修一下吧。”小和尚听了说:“那怎么行,用刀修得又慢又不好,让我去找铁匠把你的斧头修一下吧。”

  小和尚带着斧头去另一个村子找到铁匠,铁匠苦笑着对他说:“我的木炭刚用完,你看……”小和尚放下斧头,又去山中找烧炭的人。烧炭的人对他说:“我已经好多天没有烧炭了,因为找不到牛车去把木料运到这里来。”小和尚又去找一位专运木料的车把式,车把式说:“你看我的牛生病了……”

  几天之后,当僧人们经过四处打听找到这位小和尚时,他正提着几包草药匆匆从一个集镇向车把式的村子中赶。大家问他买药干什么,他说为牛治病,又问他为牛治病干什么,他说要用牛车运木料……挖树的事,他早已忘到九霄云外了。

  故事讲到这,让人心生许多感慨,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或者经历这样的事。认认真真忙碌,辛辛苦苦奔波,到最后听到有人问“你在干什么”时,却惘然不知如何作答,因为在目标的不断转换中,那个最初的目标早已渐渐模糊以至消失了。

  放眼我们的校园里面,有些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有些同学痴迷于看网络小说,有些同学沉醉于温柔之乡,没有学习目标,缺乏学习动力,全然忘了自己来时的路。请每位同学扪心自问一下,你是不是这个小和尚呢?现在我们的教室里面,又坐着多少个小和尚呢?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日本,见识一下日本的工匠精神。

  截至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

  为什么日本的长寿企业最多,是一种偶然吗?它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质量不好是耻辱,产品无法被模仿,把做的事看成有灵气的生命体,产品精确到无需检验。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日本工匠将这样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学们,高中三年不长不短,这期间有人奋进,有人沉沦;有人坚守,有人彷徨。

  美国心理学上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认为: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换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

  同学们,我们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只要充满自信,坚守心中的梦想,把握好每一天,终有一天你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后祝愿所有同学新年快乐,学习进步!

  祝愿全体老师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成功离你不遥远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享受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