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五四运动升旗仪式讲话稿:放飞青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95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批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主义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的转折点。

  五四运动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争取进步和推动历史前进的斗争,一代又一代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屈不饶奋斗,历史艰辛求索,创造了令人赞叹的业绩。五四运动以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响乐中一部雄浑的青春乐章。这是中国青年可以引以为自豪的光荣历史,也是激励中国青年在新世纪再创佳绩的巨大动力。

  90多年的历史证明,青年始终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一部分力量。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青年运动的发展始终同我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人民的事业取得的全部成就也始终与一代又一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一道前进。

  “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强烈爱国热情的体现。当时进步的青年一代,以国家的兴衰为己任,这种高尚的爱国情操是值得我们当代中学生学习的。在当今社会,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能以自己的学识和本领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五四”精神在当代中国的最好体现。

  “五四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当年面对军阀政府的逮捕和镇压,爱国青年们没有被吓倒,而是继续坚持着斗争。同样,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社会,同学们要是在生活和学习上碰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时,也千万不要动摇自己的信念。要学会坚持,要学会战胜困难,要做生活的强者!

  “五四精神”是一种追求进步的精神。1919年前后的中国可谓内外交困,内有军阀割据,外有列强压迫,但是当时中国的青年一代们首先觉醒,他们开始追求“民主”和“科学”,反抗强权和压迫。我们从1919年开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最后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从“五四”时期开始青年一代就培养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觉得大家都要有自己的人生信仰,要有一颗进步的心。对自己在思想和学习上要有更高的要求。我知道许多同学都已经光荣加入了中国共青团,这就是一种对理想信念追求的体现。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团组织中去。

  同时,要树立崇高理想,不断追求进步。

  回首过去,壮怀激烈,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站在这充满希望和令人向往的新世纪的起跑线上的我们:有许多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等待着我们去创造,去奋斗。“五四”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甘落后,奋起拼搏,才能振兴中华;“五四”的精神告诉我们: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我们浏阳一中创办于1929年,已有近4万名青年学子从这里走出去。他们遍布世界各地,他们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有为祖国和民族独立而奋斗的,有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伟大事业的,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默默奉献的,他们都是从一中走出去的热血青年,是母校的骄傲。而今一中,站在这里有近5000名青年师生:有熊珊、杨强等一批刚从大学毕业的青年教师,他们正热血沸腾,踌躇满志,虚心学习,不断进步;有吴昊等1300多名高三学生正精神饱满,埋头学习,信心百倍,只争朝夕,只等六月的高考圆梦,他们将放飞理想,等待祖国的挑选,高一、高二、初中的学子们也正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大家都是好样的。

  梁启超说得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作为当代青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勇立潮头开风气之先,奋发进取创时代伟业,为建设一个更好的现代社会,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在自己的人生篇章中,写下绚丽的青春。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亲爱的青春朋友们,祖国在召唤,时代在召唤,让我们用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发挥青春的智慧、风采和力量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防灾减灾 居安思危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高考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