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传承五四精神,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都知道“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是胡适和陈独秀,他们提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也知道“五四”运动将新文化运动推向了高潮,体现了青年人的爱国热情和勇敢无畏的革命精神,拉开了近代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大家可能不太关注的是,为什么要发起“新文化运动”,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当时国民“贫、病、弱、私、愚”的劣根性,希望以“民主、科学”来开启民智,达到改造社会,强盛国家之目的。

  五四运动点燃了青年人革命的火焰,也宣告了新文化运动的终结,中国从此走上暴力革命的道路,胡适与陈独秀这两位当时的青年导师,也从此分道扬镳,一个继续坚守自己温和改良社会的观点,一个在不久之后创立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的道路。

  五四运动是时代的必然,但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悲哀,因为当时偌大的中国,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本应安心读书的青年人,只能奋起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来争取民族之独立。偌大的中国,同样也容不下胡适们温和改良社会的主张。

  九十六年后的今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正在崛起,我们不畏任何强敌,同学们美好的青春年华可以用来安心的读书,为明天的腾飞积蓄知识的力量。

  虽然今天的我们还面临诸如诚信缺失、道德滑坡、文明素养不高、生态环境恶化、科技创新不足等诸多社会问题。但是,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强有力的中共政府,这一切问题都可以通过温和改革的途径解决。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所梦想的中国就是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党的正确领导,更需要高素质的国民。特别是当代的青年学子,应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提高自身素养着手,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常德市一中的学子,是青年中的精英,有引领时代潮流的魄力,更有改革自身不足,全面提升自身素养的勇气。

  借此机会,给同学们提四点希望。

  第一,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独立的人。首先是生活独立,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学会独自处理生活杂务,而不是除了学习以外,什么都交给父母包办,因为你总不能像有些大学生带着父母去读书。其次是学习独立,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以外,你总还有些自由支配的时间,这些时间用来干什么?学习还是休息,学些什么?这决定你的成绩,更决定你今后的成就。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这一点将来你们的大学老师会给你们详细解读。

  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诚信的人。诚信是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许多国家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信用体系,当前我国也正在建设信用档案,今后一个在诚信问题上有污点的人是很难在社会立足的。同学们可以从不说谎,不作弊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诚信的习惯。这样,在不远的将来,由你们所主导的社会,才会不再有企业生产假货,不再有会计做假账,不再有教授抄论文等种种不诚信现象。

  第三,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是对社会公共规则和公共道德的自觉遵守。在农业社会时期,我国曾经是文明的典范。随着近些年快速的工业化,城市化,城市文明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许多人缺少当代社会文明的意识,导致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甚至我们的同学中也有人在校园乱丢垃圾,随意横穿马路。文明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份坚守,希望我们一中的学子们,面对“中国式过马路”的场景能够做那个坚持等信号灯的人。

  第四,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有用的人。我所讲的有用是对他人有用,对社会有用。当前有一些所谓的社会精英或者说“成功人士”,其实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能靠“偷工减料”发了财,可能靠不正当竞争做大了企业,可能靠剽窃拿到了博士学位等……他们的行为只利己,而有损于社会进步。这样的成功不要也罢,我们一中的学子将来会成为新时代的精英,面对类似成功的诱惑,希望你们多考虑一下你的行为是否对社会有用。

  九十六年前的今天,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需要青年学子抛头颅,洒热血来救中国。现在,我们有能力通过温和改革的路径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学们何不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做一个独立的人,诚信的人,文明的人,有用的人。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青苔斑驳,母爱不眠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春华秋实,奋战五月
推荐资讯